•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骆驼城传奇
  • 骆驼城传奇

    时间:2018-12-12 08:15:21  来源:  作者:

    穿越屏障,走向远方

    高台骆驼城曾是北淳国都。

    骆驼城位于高台县西南20公里的戈壁滩上,是目前国内保存最为完整的汉唐古文化遗址。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代诗人沈青崖过高台留诗道"榆木山前古建康,南郭风景绘屯庄。两行高柳沙汀暗,一派平湖水稻香。紫燕泥穿曲巷,白鸥冲雨过横塘。当年画舸中流处,谈笑行兵寄羽觞"。这首诗道出了当年故城周围人丁兴旺,水清树茂,阡陌纵横的田野风光秀色。

    神秘的骆驼城曾让后人产生了许多遐想。相传,西夏王李元昊在攻打由回鹘骆驼王子镇守的骆驼城时,因城池坚固久攻不下,便命人用乱木、骷髅镇住了从山上流向骆驼城的"臭门泉"。断水后骆驼王子支持不住,以土丘水缸假制米山面岭、油缸醋井来迷惑城外重兵,摆出誓同来敌一决死战的架势,而在背后则调兵差民开挖了一条自城中直通往今罗城红寺坡的地道。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骆驼王用饿马摇铃、悬羊擂鼓的手法掩敌耳目,他自己则率领城中军民老少潜入地道悄然远遁。这些远古的印记让我们穿越时空,回味历史的沧桑与辉煌。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王武娟

    沧桑岁月留下的痕迹

    远古的沧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