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改革开放40年】秦州区丁家门村:易地搬迁搬出大山沟 精准扶贫扶出新生活
  • 【改革开放40年】秦州区丁家门村:易地搬迁搬出大山沟 精准扶贫扶出新生活

    时间:2018-12-12 08:16:01  来源:  作者:

    每日甘肃网天水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刘东亮)12月9日,天水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秦州区太京镇唐家窑丁家门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采访。站在村综合服务中心二楼,放眼望去,89栋白墙青瓦的小二楼整,青色的水泥村道、整齐的太阳能路灯、古色古香的亭子点缀其中,显得格外醒目。

    太京镇纪委李书记介绍,唐家窑村丁家门自然村位于太京镇北部山区,距镇政府所在地甸子村约10公里,全村共67户278人,耕地面积450亩。该村山大沟深,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又是地质灾害隐患村之一,扶贫成本高,就地脱贫的难度极大,群众盼整村易地搬迁的愿望十分迫切。为彻底改变该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差的现状,太京镇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于2015年启动了丁家门自然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异地搬迁后的丁家门村

    搬迁之前的丁家门村旧貌

    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村“两委”带领一班人,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结合村庄实际,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提前开展宣传动员,通过召开群众代表会、入户进行宣传等多种形式,分别从安置模式选择、新村选址、新村规划建设、后续富民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确定了整村搬迁易地集中安置的模式。将搬迁地址选在了镇政府所在地甸子村,确保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

    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结合新村建设模式和建设内容,确定了“统筹规划、群众自愿、整村搬迁、集中安置”的建设思路。同时,在户型设计上,结合全镇新村整体建设规划,按照“尊重群众意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原则,科学规划新村建设,设计了既符合群众意愿又符合村俗习惯的“功能全面,结构安全,节能环保,外型美观”的独院住宅,户均建筑面积117.8平方米,带78.518平方米小院的二层砖混结构房屋。

    2015年9月底启动了项目建设,共建设住宅89套,总建筑面积10484.2平方米。2017年11月进行了抽号分房仪式,2018年8月部分村民搬进了新居。

    “以前由于丁家门村偏远贫困,许多男性青年都娶不到老婆,因此成为了典型的‘光棍村’”。村文书丁牛换介绍,“我们丁家门以前一直有‘五大难’,行路难、读书难、吃水难、就医难、娶媳妇难,这些难题多年来一址压在我们群众心头,现在搬到川道的新村后,我们村这几十年来发生的最大的变化,现在‘五大难’可以说都解决了,就在今年下半年,村里有5个大龄光棍都结婚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