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改革开放40年】兰州:小小菜市场折射民生大变化
  • 【改革开放40年】兰州:小小菜市场折射民生大变化

    时间:2018-12-18 17:36:05  来源:  作者:

    榆中街标准化菜市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屈雯

    民以食为天。对于老百姓来说,小小一片菜市场却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改革开放40年间,菜市场见证着市民“菜篮子”的变迁,成为回望历史的一个窗口:从脏乱露天摊到标准化菜市场,从物资匮乏到商品种类齐全,这里承载着市民舌尖上的记忆,映射出一座城市与时代相伴前行的脚步。

    位于兰州市城关区皋兰路上的榆中街菜市场,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上世纪90年代起,榆中街早市形成,起初巷子比较窄,再加上卖菜的人、买菜的人,挤得水泄不通,不仅脏,还存在消防隐患。如今,走进新建成的榆中街标准化菜市场,两层楼内粮油区、水果区、干鲜区、海鲜水产区、副食区、生肉区、蔬菜区一应俱全。整个市场水电设备齐全,干净整洁,不见垃圾。水产区的摊位不仅有挡墙,水不会外流,而且有排水沟,再也不会像从前那样污水横流。

    标准化菜市场分区细致,一应俱全。

    赵东在榆中街菜市场摆摊卖菜已经十几年了,自从去年榆中街标准化菜市场建成投入使用后,赵东就从露天的市场搬到了整齐划一的新菜市场,他说:“这里环境干净卫生又安全,分区也细致,对市民来说,买菜更加方便。对我们来说,人不用受风吹日晒了,菜也不怕雨淋雪冻了,我们每天都有热水喝,拉菜的车也有固定的地方停放,真是比以前好太多了。”

    据了解,城关区榆中街社区标准化菜市场,是在原榆中街下岗职工再就业市场的基础上改扩建的,由兰州兰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投资约4100万元建设。菜市场建设完成后,投资方成立专门的公司负责市场的营运管理,并配备专业的物业公司进行物业服务。

    菜市场内还设有场农药残留检验室,检验员正在对随机抽取的蔬菜进行农药残留检验,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榆中街菜市场经理孙颖告诉记者,以前榆中街菜市场在马路上设点,占用了一定的消防通道,存在一定的消防隐患。该标准化菜市场于2017年2月建成投入使用后,解决了周边环境安全问题,吸引了周边的200余户商贩入驻,并且在地面和摊位上都铺设的瓷砖,还配置了24小时热水和卫生间,市场环境得到很大改观。此外,该市场菜果肉蛋等种类齐全,价格也亲民,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通过标场化菜市场的建设,我们现在可以做到设施先进、科学管理。环境卫生都得到了很大的一个提高。”

    作为承载市民“菜篮子”“米袋子”的重要平台,菜市场事关百姓日常生活及食品安全。2008年以来,兰州市为解决城市居民买菜不方便,交易短斤少两、环境脏乱差、马路市场清退难等问题,把社区菜市场建设列为重要议事日程。

    据城关区商务局干部魏传斌介绍,城关区一直重视民生工程建设,从2017年开始将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列为“为民兴办实事”工程,并对城关区现有的老旧标准化菜市场、不规范的大棚市场、马路市场提升改造,预计到2020年全部改造完毕。

    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兰州市改造提升各类菜市场78个,特别是2010年,通过争取商务部把兰州市列为全国标准化菜市场建设试点城市,争取到国家扶持资金2000万元,建成标准化菜市场47个。2012年至2016年,连续4年相继建成22个标准化菜市场。

    预计未来3-5年,兰州市城区标准化菜市场将达100家,商务主管部门全力打造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将为市民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