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这部交响曲不容错过!原创交响曲《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20日演出
  • 这部交响曲不容错过!原创交响曲《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20日演出

    时间:2018-12-18 17:37:00  来源:  作者:

    演职人员正在紧张排练交响曲《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

    每日甘肃网12月17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绿洲交响,生命颂歌。由甘肃省歌剧院创排的交响曲《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将于12月20日、21日在甘肃大剧院连演两场。

    这部交响曲以丝绸之路为主题,也是甘肃省歌剧院、甘肃交响乐团首部拥有完全版权的原创交响乐作品。特邀我国知名作曲家韩兰魁教授作曲,届时将由知名青年指挥家侯颉执棒,甘肃省歌剧院、甘肃交响乐团以95人的庞大阵容完成首演。

    交响曲《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以“绿色”“绿洲”“生态”“生命”为创作切入点,以河西走廊千年历史为背景,以纵横驰骋的思绪,凝重而炙热的情感,深厚而博大的气度,浪漫且写实的手法,着力表现河西走廊在历史变迁中留下的印迹。全曲由五个乐章构成,分别为《祁连山——我们的家园》《萨娜玛——裕固族的歌》《马踏飞燕》《胡杨——缅怀勇士》和《永远的绿洲》。这五个乐章既融为一体,用艺术的视角,回望了河西走廊的山川大地,又各成篇章,从不同侧面细腻地展示了敦煌、武威、酒泉、张掖的独特底蕴;既将河西走廊这片生命绿洲的历史与现实的生态情结交织联系在一起,又有对这片绿洲当前现实的思索与感叹,以及对未来再创辉煌的热切期望。

    认真排练,每一个音符都是交响曲的大美之音。

    韩兰魁是生于甘肃、长于甘肃的作曲家,他说:“甘肃赋予我很多东西,创作《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回报家乡的长期滋养。”

    链接:韩兰魁,知名作曲家,西安音乐学院学报《交响》主编,陕西省重点学科学术技术带头人,陕西省高等院校教学名师。1986年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毕业后留校任教,2000年公派留学于德国吕贝克音乐学院作曲研究生班。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他以卓越的音乐创造力与不懈的努力,为中国乐坛增添了一大批优秀的音乐作品,被誉为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作曲家之一。

    韩兰魁的主要作品有:交响曲五部,协奏曲四部,管弦乐十部以及多首室内乐和艺术歌曲。其中交响乐《音诗—丝路断想》、琵琶协奏曲《祁连狂想》、合唱交响曲《绿色的呼唤》等作品分别获得中国文华音乐奖、中国金唱片奖等国家级奖项。韩兰魁还创作了大型舞剧《满江红》《敦煌神女》,大型乐舞《敦煌韵》,民族管弦乐《月牙泉的故事》《祭海》等多部不同体裁的音乐作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