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宁县石家墓地入围中国社会科学院论坛“六大考古新发现”
  • 宁县石家墓地入围中国社会科学院论坛“六大考古新发现”

    时间:2019-01-17 18:14:44  来源:  作者:

    宁县石家墓地入围中国社会科学院论坛“六大考古新发现”

    每日甘肃网1月16日兰州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宋菲菲)今日,记者从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办的西北五省一校考古工作会上获悉。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发掘的宁县石家墓地2016——2018考古发掘入围中国社会科学院论坛“六大考古新发现”,为探讨东周时期文化传播、民族融合及互动提供了新的考古学材料。

    工作人员现场提取

    宁县石家墓地的发现与发掘

    石家墓地位于马莲河以东、九龙河以南、无日天沟河以北的早胜原上。在行政区划上,该墓地现隶属于庆阳市宁县早胜镇西头村,以东为遇村省级文物保护遗址点。在商周时期,该区域属雍州。东周时期,初为义渠戎国,后为秦地,置义渠县,属北地郡。东汉时为泥阳县,属安定郡。墓群所在早胜原,旧称枣社原,后以原上古镇早胜为名。

    车马坑的殉葬马车

    新建窑洞揭开了石家墓地神秘面纱

    上世纪60年代,宁县早胜镇西头村石家一组村民在某处深挖地坑式窑洞时,曾出土大量的动物骨骼。据当地老人们讲述,当时出土的数量累以好几辆架子车才运完。在考古队进驻工地后,特意找来了当地文物保护员石清杰老先生,了解到,当时挖筑窑洞的位置正处在清理墓葬的东侧。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人员从营建地坑式窑洞的深度及出土的马骨发现是被破坏的一处车马坑,或马坑遗存。其年代、内涵与考古人员清理的墓葬及车马坑相类似,同属于东周时期贵族墓地的范畴。因此上,这次筑建窑洞的发现,正式拉开了宁县石家东周时期贵族墓地的神秘面纱。

    椁室西北角随葬青铜礼器

    金虎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