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甘肃省传统工艺美术出台保护办法 将获政策、资金、信贷等多方面支持
  • 甘肃省传统工艺美术出台保护办法 将获政策、资金、信贷等多方面支持

    时间:2019-01-22 17:42:40  来源:  作者:

    每日甘肃网1月22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甘肃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办法》,《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办法》明确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在政策、资金、信贷、信息技术服务和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促进本地区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传承、发展和繁荣。

    百年以上符合条件工艺流程均为传统工艺美术

    本《办法》所称传统工艺美术,是指百年以上,历史悠久,技艺精湛,世代相传,有完整的工艺流程,采用天然原材料制作,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在省内外享有声誉的手工艺品种和技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将传统工艺美术事业发展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政策、资金、信贷、信息技术服务和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促进本地区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传承、发展和繁荣。

    《办法》所称工艺美术珍品,是指在传统工艺美术中属于技艺创新、工艺精湛、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卓越作品。省工信部门负责对甘肃省工艺美术珍品采取省市政府征集、收藏的珍品由美术馆、博物馆珍藏,收藏单位应当发给被征集者收藏证书;其他工艺美术珍品采取的保护措施。

    甘肃工艺美术大师称号每4年进行一次评审

    《办法》所称工艺美术大师,是指长期从事工艺美术设计、制作,且技艺精湛,成就卓越,自成流派,在省内外享有声誉的工艺美术设计、制作者。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每4年进行一次。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委员会每2年对全省工艺美术大师进行一次资格复审。复审中发现有因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者;严重丧失艺德、弄虚作假者;连续3年以上或长期脱离工艺美术设计、制作者;拒绝参加复审者的情形之一的,经批准部门审核后,撤销荣誉称号,收回荣誉证书,取消其大师资格。

    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可以在其作品上签署本人姓名,使用个人标识,但不得在他人创作的作品上签署本人姓名。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假冒使用省工艺美术大师的署名权。

    鼓励社会各方积极捐赠发掘抢救濒临失传技艺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采取必要措施,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挖掘提炼具有鲜明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独特而无可替代的甘肃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征集收藏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培养传统工艺美术技艺人才,资助传统工艺美术科学研究。对于制作经济效益不高、艺术价值很高并且面临失传的工艺美术品种的企业和个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采取必要措施,给予扶持和帮助。

    《办法》还鼓励引导社会各方积极捐赠,共同支持濒临失传的国家和甘肃省传统工艺美术品种与技艺的发掘和抢救,并对工艺美术大师带徒授艺、传统工艺美术珍品精品的收购、收藏和征集以及传统工艺美术人才的培养等给予重点支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