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新春走基层】新年过上新生活
  • 【新春走基层】新年过上新生活

    时间:2019-02-07 20:46:24  来源:  作者:

    【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名记者走基层】

    【脱贫攻坚新春再出发】

    【新春走基层】

    新年过上新生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通讯员 魏巍

    随着春节来临,白银市的年味儿越来越浓,不少市民开始购置年货。也就在最近,一则出售“黄崖土鸡蛋”的广告火遍当地微信朋友圈,黄崖土鸡蛋成为市场上的新宠。带着好奇,记者日前驱车前往白银区武川乡独山村黄崖沟,寻访养鸡专业户王福辉。

    见到王福辉时,他正在鸡舍里撒料喂鸡。说是鸡舍,其实是规模较大的一片养殖场,有育雏舍、保温舍、产蛋舍、散养区、投喂区等。王福辉一边带我们参观,一边介绍情况。

    据王福辉介绍,前些年他一直在外面打工,当过建筑普工、装卸工等,但辛辛苦苦好几年,却没挣到什么钱。2016年,这个80后的小伙子瞄上了绿色农副产品。经过几番思想斗争和市场考察,王福辉最终决定回乡养土鸡。

    万事开头难。从筹资金、建鸡舍、学技术开始,王福辉经历过许多养殖方面的困难,渡过了选育品种、小鸡孵化、疾病预防等种种难关。不过现在,添水、喂食等管护工作对他来说,已经是游刃有余了。

    “去年我养的土鸡卖了近千只,主要供应市区的部分酒店和各大火锅店,除去成本,有七八万元的纯收入。另外我还开了一个小油坊,给乡亲们的胡麻和麻子榨油,也能赚点钱。虽然一年到头忙点、累点,但生活越来越好了,日子有奔头、生活带劲。”王福辉开心地说,今年他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同时带动周边的村民一同搞养殖,让白银及周边更多的消费者能品尝到地道的乡村土鸡和土鸡蛋,让自己和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回到市区,记者走进了武川乡移民搬迁小区盛武家园。小区内干净整洁,满眼都是整齐划一的停车位、规划有序的绿化带,一幢幢崭新的楼房静静地沐浴在冬日暖阳里。

    老梁早已在自家单元门口等我们。进了家门,他介绍起来:“这是客厅,挺大的。这里是两间卧室,那边是厨房。这几天,我们家正在进行春节前的大扫除。”一边说着,一边端出自家炸的小麻花和酥饼给我们品尝。

    老梁名叫梁国龙,是武川乡武川村石窖沟社人。武川山大沟深,常年干旱,而老梁所在的石窖沟更是偏僻。56岁的老梁做梦都没想到自己这辈子能搬到城里,还住上了电梯房。

    “如今党的政策太好了!我原来的老房子是1977年盖的,墙砖碱化掉白灰,房顶熏得黑黝黝的。自从区里有了异地搬迁扶贫政策,我就天天盼着早点住上新房。你看现在,亮堂堂的,上下楼还是电梯。”他激动地说。

    “现在我和老伴在小区里面当保洁员,主要工作就是给绿化带浇水、施肥,活不累,又不耽误照看孙子。儿子和儿媳妇在超市打工,全家都有了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说到这儿,梁国龙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和老梁唠着家常,听他讲着搬迁过程中发生的人和事,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中午。走出盛武家园,移民搬迁户乔迁新居、迎接猪年春节的欢声笑语仍在耳边萦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