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新春走基层】除夕:从容出行 服务贴心
  • 【新春走基层】除夕:从容出行 服务贴心

    时间:2019-02-07 20:47:26  来源:  作者:

    【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名记者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

    除夕:从容出行服务贴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刘健

    2月4日,除夕,兰州西站。

    上午10时,正值一波出行高峰,宽敞明亮的候车大厅里人来人往。大厅正中的环形总服务台前,客运员贾尘瑜面带笑容,不停地解答着旅客咨询的问题。

    “看这情形,今天客流量恐怕能达到3万人,比前几天春运高峰时低不了多少。”贾尘瑜说。

    以前,除夕这一天,铁路客流往往会出现大幅回落。为何现在还有这么多人出行?

    贾尘瑜认为,原因有三。

    一是列车多了,客流量整体上去了。

    她说,2014年底,兰州西站刚建成投运时,兰州只有兰新高铁一条高铁线,车站每天开行的列车只有23列。这几年,随着兰州至中川机场城际铁路,特别是宝兰客专、兰渝铁路的开通,兰州西站每天的开行和通过的列车达到215列,客流量大幅增长。

    二是乘车时间大幅缩短,人们在大年三十回家也从容。

    以前,人们坐火车出行速度慢、时间长,除夕上车,往往初一才能到家。为了赶上年夜饭,许多人会提前一两天就起程。比如,兰州到郑州,以前要16个小时,而现在坐高铁只需5个多小时。

    贾尘瑜说,高铁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哪怕是千里之外的城市,几个小时也就到了。

    三是许多短途旅客开始放弃开车回家,转乘高铁。

    高铁时代,人们的出行观念在变,铁路的服务也在变。

    早上上班后,车站保洁员李士凤推着多功能清扫车在候车大厅里走来走去,不停地为地面和座椅保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