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新春走基层】黄土塬上的别样年味
  • 【新春走基层】黄土塬上的别样年味

    时间:2019-02-07 20:56:52  来源:  作者: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记者 金奉乾

    爆竹声声辞旧岁,梅花点点迎新春。猪年大年初一,陇东黄土塬上春意浓,人们拜年贺新岁,祝福迎新春。在代代相传的年俗中,在镇原县太平镇柳咀村的黄土塬上,记者亲身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年味。

    波儿山羊成为致富的希望金奉乾摄

    农历正月初一,是农村年味最浓的一天,村民们拜祖烧香,燃放鞭炮,祈求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这些年俗刚结束,村民金明明就驾驶着新买的小汽车,载着父亲金长峰匆匆往家赶,父子俩要回家照料羊舍里的羊只。“该回去给羊添草料了,这可耽误不得。家里养的10只山羊,是我们家致富的希望。”金长峰说。

    金长峰给羊添草料金奉乾摄

    由于管护得当,金长峰家的羊只个个都很健壮。走进羊舍,记者看到他家新建的标准化羊舍设施齐全、保温通风,明显优于传统羊舍。金长峰一边忙着给羊添加草料,一边介绍,“以前没有养过羊,这才摸索着养羊,说实话,这些养羊技术都是我儿子给我教的。我家的羊主要是育肥,五个月就能出栏。”

    金长峰家的波儿山羊金奉乾摄

    据了解,过去金长峰一家的收入主要靠种庄稼,因为种植结构单一,一年下来收入很低。近年来,儿子金明明到天津务工。去年,金明明在打工期间,无意中从手机上看到了一条通过养羊脱贫致富的新闻。“这条新闻深深地触动了我,我老家有的是地,为啥不能学习人家养羊呢?”金明明说,去年下半年,他从天津赶到河北衡水的一家养羊协会,自费学习养羊技术。“良种羊的选育繁殖、饲料搭配、日常管理、疫病和寄生虫病防治等等,我都学会了,我还带回来了很多资料,过年这段时间时间,我手把手地教给了我爸爸。”据了解,金长峰家养的是被称为世界“肉用山羊之王”的波儿山羊,是一个优秀的肉用山羊品种,具有体型大、生长快、繁殖力强、产羔多、产肉多、肉质细嫩、耐粗饲和抗病力强等特点。

    “俗话说,‘公羊好,好一坡;母羊好,好一窝’。等到今年三四月,我要再买几只良种母羊,多产羔,多卖钱。销路根本不用愁,有人上门收购,到时候我就是真正的‘羊老板’了。”金长峰对养殖波儿山羊脱贫致富充满了希望。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如今,在广袤的黄土塬上,勤劳朴实的人们从不辜负大好春光,在田间地头,在果园羊舍,在川道塬畔……勤奋拼搏的新春进行曲已经奏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