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1月,兰州市月度环境空气质量7年同比最优
  • 1月,兰州市月度环境空气质量7年同比最优

    时间:2019-02-07 20:56:58  来源:  作者: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2月1日,兰州市大气办发布了2019年1月份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1月份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全面实现“开门红”。评价环境空气质量的六项污染物浓度和反映环境空气质量综合状况的综合质量指数等七项指标同比均实现下降,优良天数和优良天数比例实现“双增”,城市月度排名实现大幅提升,当月环境空气质量为2013年国家实行新标准评价以来同比最优。

    通报指出,2019年1月份,兰州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等评价环境空气质量的六项污染物月均浓度同比2018年1月份分别下降了20.0%、1.5%、8.8%、9.5%、31.0%和24.3%,其中对人体健康影响最为突出和国家重点考核的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月均浓度下降幅度尤为显著,为2013年以来月均浓度同比最低的月份;作为反映一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状况和城市排名的指标,1月份全市综合质量指数为6.43,同比大幅下降18.2%,为2013年以来当月最低。

    1月份兰州市实现优良天数23天,同比增加了11天,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4.2%,同比增加了32.8个百分点,为2013年以来优良天数及比例当月最高。同时,当月没有出现重度及以上恶劣污染天气。

    兰州市大气办主任、市环保局局长芮文刚介绍,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的显著改善是全民治污、法治治污、科学治污、理性治污的必然结果,是管治并重、技防优先、靶向定位、精准施策的必然结果。实现超低排放或搬迁的城区电厂排放情况优于天然气排放标准,兰石化一批深度治理项目成效显著,居民散煤使用总量削减了一半,天然气锅炉实施了低氮改造,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大幅压减;工地、道路扬尘实现了常态化管控,11部地方性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出台保障了治污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无人机全域巡航、网格精准监测、工地扬尘监控等8项技防措施改变了“人拉肩扛”式的落后管理模式;冬季工地不强制停工、企业不强制停产等不搞“一刀切”的管理模式实现了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

    同时兰州市大气办也发布了春节期间环境空气质量预测,综合未来一周天气形势和近期污染监测资料,春节期间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以良好天气为主,但2月4日、5日考虑烟花爆竹燃放及民间祭祀焚烧污染影响,可能会出现时段性中到重度污染,并在静稳天气下持续影响空气质量。兰州市大气办呼吁市民过一个安全祥和、绿色环保的春节,尽量减少烟花爆竹燃放,尽量采取网上祭祀、鲜花祭祀等文明绿色祭祀方式,尽量采取绿色出行,大家齐努力,维护我们来之不易的蓝天,保障我们的身体健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