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春节气温变化剧烈 感冒消化道疾病多 医务人员提醒:为安全莫贪杯
  • 春节气温变化剧烈 感冒消化道疾病多 医务人员提醒:为安全莫贪杯

    时间:2019-02-14 18:10:09  来源:  作者:

    春节气温变化剧烈 感冒消化道疾病多

    医务人员提醒:为安全莫贪杯

    每日甘肃网2月13日讯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刘晓芳)2月12日是大年初八,记者走访甘肃省城各大医院获悉,春节期间,由于气温变化剧烈,加之饮食过度和生活节律被打乱等因素,就诊病患中以感冒和消化道疾病居多。据悉,甘肃省城各大医院在大年初四、初五就恢复了正常的门诊安排,因此不会出现节后门诊量激增的状况。另悉,春节期间,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120)共接听电话5304次,派诊923次,救治患者847人,其中醉酒53人。

    新春佳节期间是亲朋好友举杯欢庆的时刻,大鱼大肉、美酒佳肴,推杯换盏之间拉近心与心的距离。但是,节日期间因为过度饮酒身体出现问题,乃至入院抢救案例不在少数,有医院急诊科一个晚上接待醉酒患者就达5例之多。老话说,十五之前都是年,马上要到元宵佳节,“无酒不成席”,专家提醒大家健康过节莫贪杯,避免悲剧发生。

    据介绍,酒后不要立刻睡觉,不要睡电热毯,不要大量喝咖啡、浓茶和汽水,不要吃退烧药,不要立刻洗澡或运动。醉酒后一定不能仰卧,头要偏向一侧,防止呕吐物进入气管误吸,导致窒息。

    春节假期里,感冒和消化道疾病等占到就诊患者一半以上,其余为心脑血管意外、车祸、斗殴所致外伤等。每逢长假,急性胰腺炎就变成了高发病,尤其是近年来“三高”人群的逐年增多,因高血脂引发的急性胰腺炎占了近一半。急性胰腺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急症,其发病急、进展快、并发症多、病死率高。除此之外,聚餐频繁,顿顿大鱼大肉、加上无酒不欢,极易诱发急性胃肠炎和胆道疾病。

    过节期间外出游玩、熬夜玩乐,会让许多人产生精神倦怠等问题,因此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相当一部分人都无法进入“角色”,各种生理和心理的不适纷纷来袭。上班族应积极主动地调整好自己的情绪,轻轻按摩头部、散步闲逛或做其他小事分分心、听听音乐,调整机体的植物神经功能。工作一段时间后,可通过闭目养神、聆听舒缓一些的轻音乐、读书阅报等方式调整身心。除利用各种方式调整心态外,应在饮食上也要注意清淡,多吃素食,每顿饭吃七八分饱,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并适量运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