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新春走基层】一顿等了32年的年夜饭
  • 【新春走基层】一顿等了32年的年夜饭

    时间:2019-02-16 18:02:44  来源:  作者: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通讯员何健

    今年55岁的熊久胜,是兰州客运段K1042次列车餐车主任,在餐车岗位一干就是30多年。不知什么原因,自从到了餐车,他就和年“杠”上了——只要是除夕,老熊肯定在走车。记忆中,老熊从1987年开始,就没有在家过上除夕,年年都说在家过年,结果年年“三十”走车,给家里承诺的年夜饭一推再推。

    2012年,老熊的儿子也成为了客运段的一名职工,恰好和老熊分在一个车队。老熊走车、儿子到家,等儿子走车,老熊又回来了,交路成了“死对”,全家人在一起过除夕、吃团圆饭的机会就更渺茫了。“已经习惯了,在哪过都一个样”!到后来,老熊干脆不想了。

    做了32年的“年夜饭”,也在车上过了32个除夕夜。春节前,老熊算了一下“交路”,嘿!大年“三十”刚好在家,儿子大年初一走车,意味着今年可以在家过除夕了。一家人团聚不容易,老熊决定在丈母娘家过年,陪老人热闹热闹。

    “熊哥,还是你做的清蒸鱼好吃”。三十晚上,同事刘胖子发了一条短信,老熊高兴地把这条信息给家人看了个遍。“吃不到我这一口,他们都想我哩。”今年除夕,吃不上老熊的年夜饭,班组里的同事还都挺想他。

    爱做饭,爱钻研,老熊至今仍保持着单位厨艺技能大赛“三连冠”的记录,他的乘务包里总是装着一本《烹饪技巧》。红烧带鱼、香辣鸡块、土豆炖牛腩,出锅后老熊还要精心“摆盘”,切个胡萝卜花、配点芹菜叶,几个家常菜在老熊手里一“捣腾”,大伙儿都夸有“国宴”的味道。

    乘务工作走南闯北,离家千里都不容易,干了30多年餐车,每到一个班组,老熊都要“晒一晒”自己的口头禅:吃得饱,吃得好,更要吃得胖。

    看着班组里年轻人多,老熊总是变着花样给大家做饭。小赵是陕西人,爱吃面,吃几顿辣子肉就来一顿臊子面;刘丫头怕辣,几个菜稍微淡一点……好几十人组成的一个班组,老熊了解班里每一个人的口味。他把每一个同事都装在心里,用心做饭、用心做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