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大山里有个“高老师”
  • 大山里有个“高老师”

    时间:2019-02-16 18:02:54  来源:  作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

    “帮别人家里做红白喜事宴席,一桌饭菜挣60元,三四天下来收入就有3000多元。”过年这几天,当亲戚朋友问起自己的收入时,甘谷县大像山镇新庄村“80后”的李建刚总是乐滋滋的。

    前些年,由于家里地少,又要供兄弟上学,排行老大的李建刚早早出门赚钱养家。可因为没有技术,走南闯北好几年,他的收入一直不怎么样。

    “能有今天的日子,还得感谢教我厨艺的‘高老师’。”李建刚说,如今,拿到中级厨师证的他,一年下来收入有10万元左右。

    李建刚说的“高老师”名叫高世扬,是甘谷县世扬职业培训学校校长。从2003年创办培训学校到如今,在他的帮助下,1万多名甘谷农民“华丽转身”,走出农村找到了工作。2018年,高世扬被评为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

    培训中,高世扬为学员们露一手厨艺“绝活儿”

    “想要脱贫致富,没有一技之长比登天还难。”职业高中毕业的高世扬对此深有体会。

    正是为了好就业,20多年前,高世扬选择了当时非常火爆的厨师专业学习。毕业后,他在当地的学校食堂当过厨师,也去外地闯过世界。无论在哪,总是能够“凭借一双手,吃喝都不愁。”

    2003年,当看到县里的下岗职工再就业困难时,高世扬创办了甘谷世扬厨师培训学校,积极吸纳培训企业下岗职工开展了中式烹调师、面点师培训。1000多名下岗职工从这里学到厨艺,重新在餐厅、宾馆和单位食堂里找到了工作。

    看到自己的培训帮助那么多人重新找到工作,高世扬的信心更足了。他将自己的职业培训范围逐步扩大,从厨师到果树修剪,从家政到手工编织……

    “只要有技术,哪里的路都好走。”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高世扬下定决心,一定要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学一门手艺,靠双手赚到钱。

    职业技能培训班现场挤满了前来听课的群众

    高世扬带领学校教职工走村串户,在贫困村的院子里,在贫困户的炕头上,为群众讲解农业技术知识。

    为了扩大培训范围,他还到处物色“有技术、有职称、有口碑”的各类技术人才。培训团队的固定教师也壮大到18人,其中不乏土专家、田秀才和农牧业专家,甚至连外地的高级农艺师、研究员也被他请来为群众答疑解难。

    学了厨师进餐厅打工,学了家政去城里当保姆……几年下来,高世扬的培训学校先后帮助当地4000多名贫困群众掌握了各类技术。

    高世扬在妇女手工编织培训班上查看学员们编织的草鞋

    “这两年,我每年至少有9个月时间在村子里做培训。”高世扬说,仅去年一年就在全县6个乡镇170多个村开展了20多场培训,培训人数达1400多人。

    为了让拥有技术的贫困户顺利就业,高世扬还主动联系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的各类企业,为他们输送技术工人。先后将经过培训的1800多名贫困户送出甘谷,在全国各地找到了工作。

    年还没过完,高世扬已经开始忙乎着筹备今年的培训了。2019年,他打算把培训人数增加到2600人。不仅如此,还要升级培训课程,加入“创业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人才培训”等内容,让更多贫困群众学到技术,过上好日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