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兰州照相馆里定格的幸福时光
  • 兰州照相馆里定格的幸福时光

    时间:2019-02-19 17:42:22  来源:  作者:

    照相馆里定格的幸福时光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春节是合家团圆的日子,照一张全家福是很多家庭的选择,用他们的话说,这是定格幸福时光。

    大年初二清晨,魏先生一行十九人来到位于武都路什字的兰州照相馆拍全家福照片,推开照相馆的大门,着实被吓了一跳,趁着节日前来拍照的人真不少,尽管一楼的大厅中已挤满了人,可光顾的客人依旧络绎不绝。在排号台前打听了一下,发现几乎都是等着拍全家福的。

    确定了照片的尺寸,交了费,开了票,就是等待拍照了。

    照相馆里处处都是等待的顾客,有老人们在儿女们的帮助下换上颜色艳丽的衣物,有对着镜子整理妆容的,有跃跃欲试地摆着各种姿势,整个楼层处处顾客,上到80岁的老人,下到还未满周岁的孩子。年轻人、中年人、老人们,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与希望,场面热闹非凡。在照相馆二楼和三楼的墙壁上,展示着多张不同年代的照片,从两人的结婚照,到十多人的美满大家庭;从个人单照到四世同堂;从青春焕发、靓丽自信的懵懂少年,到白发苍苍、拄着拐杖的耄耋老人,年龄、样貌各不相同,唯一不变的是他们脸上共同的笑容,这一张张笑脸被摄影师定格,留在了时光里,留在了幸福里。一张张相片的浮光掠影,记录着无数人的人生轨迹。

    兰州照相馆的前身是上海国联相馆,1956年从上海迁兰。照相馆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开始,兰州照相馆一直在引领时尚。1997年率先推出的婚纱照拍摄业务,引领了婚纱照在兰州风靡的时尚。2005年以后,我们照相馆不再以婚纱照为主营业务,从引领婚纱摄影时尚转向婚龄照、证件照、儿童照、写真照、团体外照等业务。近年来数码产品的普及,对照相馆的业务有较大影响,但全家福的拍摄依旧是主营业务,特别是每年春节期间,全家福的拍摄更是火爆。”

    “终于轮到了,等了1个多小时呢。”经历了漫长的等待,但魏先生的脸上依旧洋溢着笑容。“这次我们这个大家族要拍的照片很多,有大家族的全家福,还有各个小家的全家福,还要给已经80多岁的父母拍几张合照。用传统照片记录岁月的变迁已经成了我家的传统,感觉有一种代代相传的仪式感,不照全家福就觉得这个年过得不完整。”

    “除非早上刚开门您就能到,要不然基本上都得排队,过节期间拍全家福的人特别多。”照相馆工作人员坦言,从初一开始,照相馆每日的接单量都超过百单,是平时的几倍,我们的摄影师过年全部停休,迎来送往着每一个家庭,忙得连口水都喝不上。

    “我的周岁照就是在这里拍的,今年我40岁了。”1979年出生的李先生是地道的兰州人,时光荏苒,在他的印象中,毕业、结婚、生子、老人大寿……只要家里有大事、有喜事都要来拍上一张留作纪念。

    张老太太全家也在等待拍摄全家福,她已经70多岁了,搂着小孙子笑眯眯地说,“以前拍照还是件稀罕事儿,家里没有太好的条件,拍一次要高兴大半年。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再来拍照就是为了这种团聚在一起的幸福感。”

    幸福感与仪式感,是记者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两个词,对于每个家庭来说,科技发展至今,使用手机拍照已经成为普遍选择,但举家来到照相馆里拍一张全家福,应该源于那份仪式感与其中洋溢着的幸福氛围。

    毋庸置疑,随着数码产品的快速开发,手机、电脑等高端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玩自拍、晒微信微博等成为很多人的日常娱乐活动。昔日“照相”带来的满足感在逐渐淡化,但曾经充盈了老百姓精神生活的这些美好往事会沉淀在人们心中,成为温馨亲切的回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