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国道227线,民乐乡村振兴示范带
  • 国道227线,民乐乡村振兴示范带

    时间:2019-02-21 18:10:26  来源:  作者:

    227线,民乐乡村振兴示范带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王鹏

    227线被称为中国最美的公路,是旅游资源最丰富、基础设施最健全的线路之一,而地处祁连山脚下的张掖市民乐县,就位于该段国道线上,是国道227线甘青交界的重要节点城市,境内蓝天白云、高山峻岭、雪山草原、原始森林、油菜花海、田园美景等自然景观应有尽有……近年来,民乐县利用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便利的区位优势,以国道227线为轴,着力打造“一轴四区、一带四路”乡村振兴示范带,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产村融合、农旅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居民幸福指数,快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开了美丽乡村建设新思路,踏上了乡村振兴新征程。

    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

    国道227线民乐段共70公里,沿线有5个镇、22个行政村,规划从工业园区到六坝段打造10公里交通大林带,从六坝到县城段打造20公里七彩农业示范长廊,从县城到扁都口段打造20公里油菜花观光带,实施造林绿化工程,沿线布局中药材、马铃薯、特色花卉、高原夏菜等种植基地,培育观光采摘、特色餐饮等旅游景点,打造贯通全境、带动产业、串联景观的“大动脉”。

    “近期,我们正在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对国道沿线部分荒滩地进行平整,拆除废弃设施大棚,改造沿线坟墓,对农村空置危房进行清理拆除。”民乐县农办主任勾兴介绍,通过实施棚户区改造或易地扶贫搬迁,国道227沿线22个村的村容村貌将全面得到改善。

    同时,民乐县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持续实施国道227线城区段绿化美化工程。启动“三城联创”活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推进高原生态文明县城建设,持续推进“棚户区+X”建设模式,改造安置棚户区居民3824户,新建安置房2881套22.6万平方米,改造老旧楼943套9.4万平方米。以完善城区“七纵八横”路网框架为重点,新(续)建城区道路18条16.5公里。持续推进金山公园建设,公园大门主体工程、停车场、景观桥主体工程、水系工程、绿化苗木栽植已全部完工。

    田园综合体项目快速推进

    近日,笔者来到民乐县六坝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现场,虽然地上的降雪还没有融化,但丝毫不影响项目建设进度,镇村干部通过召开群众会和入户走访逐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动员群众参与六坝田园综合体建设;水投公司正加紧平整田地,为实施水肥一体化工程做准备;城投公司正在加紧实施“四纵七横”的道路路基建设工程和大林带建设工程……一项项未雨绸缪的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近年来,随着国道227线自驾游客持续增多,来我们镇旅游的过路客也是水涨船高。正是看准了这里的优越条件,县委县政府才选择在我们六坝镇举全县之力建设田园综合体。”六坝镇镇长王晶介绍说,六坝镇地处“一轴四区”连接带、海拔相对较低、农业生产和自然气候条件相对优越,围绕六坝镇和工业园区的国有农林场打造的六坝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又是全县“一轴四区、一带四路”乡村振兴示范带的重要内容,项目计划投资10.82亿元,占地约15000亩,项目主要包含特色小镇、文德兰花卉产业园、特色产业种植区、休闲娱乐度假区、东灰山遗址公园等片区,目前正在做园区规划、房屋测量、土地流转平整等前期工作,下一步还将通过引进企业和项目,切实将该片区打造为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乡村旅游、农事体验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打造生态工业实现绿色发展

    民乐县依托生态工业园区平台发展优势和产业聚集优势,打造生态工业园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城融合示范区。整合海升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示范项目、千亩戈壁农业示范园、“西部药都”、方舟温泉水世界、食用菌产业园、滨河酒文化产业园等资源或企业,在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特色小镇,逐步把沿山55个村的群众搬迁至特色小镇,为工业园区聚集人气,同时也为沿山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出路。

    依托海升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示范项目和2000亩戈壁农业示范园,着力打造集现代农业观光、农产品采摘、科普教育培训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带动1000多人实现稳定就业。引进建设生态工业园区冷链物流园和香港祥丰集团生态工业园区电子产业园,解决5000人就业。引进天士力集团全面运营“西部药都”,建设井泉药业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及加工项目,带动全县中药材产业加快发展。建设方舟温泉水世界二期、中医院中医药综合楼、南山庄园等项目,着力打造温泉医养融合疗养基地,实现医养融合发展。实施食用菌产业园提档升级工程,加快建设荣善公司食用菌菌种车间和占鑫公司菌包生产线,着力创建全省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发展示范县。实施滨河九粮液文化产业园二期项目,把1万吨红酒生产线搬迁至滨河酒文化产业园,建设酒道馆、灰山酒镇、千头马鹿养殖场、千亩葡萄长廊等,着力打造观光农业综合体和工业集群观光体。持续提升工业园区服务功能,建设园区幼儿园、九年一贯制学校和中医药职业教育实训基地,配套完善金山水库、天然气供应、可再生能源供热等基础设施。目前,幼儿园和学校项目加快建设,部分主体已经完工;中医药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正在规划论证,金山水库和供气供热项目加快建设。

    随着一个接一个大项目在民乐落地生根,一个又一个好项目在民乐开花结果,民乐就像河西走廊上的一块巨型磁铁,强大的魅力磁场将四面八方的经济项目络绎不绝地吸引过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