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金徽矿业徽县郭家沟铅锌矿获2018年度全国“十大地质找矿成果”奖
  • 金徽矿业徽县郭家沟铅锌矿获2018年度全国“十大地质找矿成果”奖

    时间:2019-02-21 18:14:48  来源:  作者:

    大山深处的金徽矿业

    每日甘肃网兰州2月20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2019年新春伊始,中国地质学会公布了2018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十大地质找矿成果”获奖项目。由金徽矿业探采和运营的甘肃省徽县郭家沟矿区查明特大型铅锌矿荣获2018年度“十大地质找矿成果”奖。

    中国地质学会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十大地质找矿成果”历年来都在全国地勘行业内受到极大关注。这也是中国地质学会在2019年新春伊始向全国地质科技工作者奉上的开年“大餐”。获悉这一喜讯的金徽矿业专家和员工振奋不已,纷纷表示将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向“世界一流的生态型、安全型、环保型、旅游型、数字化”矿山建设目标进发!

    徽县郭家沟铅锌矿,距徽县县城40公里。矿床大地构造位置处于秦岭褶皱系西秦岭褶皱带东段,勘区面积12.44平方公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和本世纪初,多家地勘单位曾先后在此做过地质普查工作,均未取得找矿成果。2008年后,金辉矿业聘请和组织国内外知名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团队深入研究新老资料,重新制定了深部“攻深找盲”找矿方案,展开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勘查工作。

    经多年系统勘查,终于探明了郭家沟大型铅锌矿床,打开了距今3.5亿年前地下宝藏的大门。金徽矿业相关专家表示,这是甘肃铅锌矿找矿史上20年来的重大成果,是地质勘查“攻深找盲”取得的重大突破,也为寻找隐伏矿床提供了指导经验。

    金徽矿业岩芯资料馆一角

    在金徽矿业岩芯资料馆,4000余平方米的空间里珍藏着郭家沟铅锌矿勘查矿业资源的大部分岩芯。目睹着海量的岩芯样本,不仅让人与大地深处来一次难得的对话,更让人看到了金徽矿业“攻深找盲”勘查矿业资源的非凡壮举。

    金徽矿业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将所存岩芯连接起来,长度超过50万米,相当于从徽县到武威的距离。这一创举也被国内多所高校写入了地质勘查专业的教材。

    2012年12月,郭家沟铅锌矿一期建设工程开工。金徽矿业明确了“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建设定位,把郭家沟铅锌矿建设成为理念新、设计新、设备新、工艺新、管理新,目标定位高、设计标准高、技术基础高、环保安全保障高的数字化、旅游型、生态型、人文矿山。

    截至目前,金徽矿业取得了世界矿业勘查“攻深找盲”的重大突破,攀登至采矿工艺科学开发的新高峰,实现了矿山无缝隙绿化美化,形成地下工厂、地上花园的生态矿区,被工信部评定为首批全国同行业唯一的,也是甘肃省唯一的绿色工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