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白家村的美丽嬗变
  • 白家村的美丽嬗变

    时间:2019-03-20 16:10:59  来源:  作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睿君

    一条条干净的水泥路蜿蜒穿梭,直通群众家门口;太阳能路灯新颖明亮,方便了群众出行;告别了昔日破旧的住房,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依托畜牧养殖,群众走上了增收致富路……近日,沐浴着初春的温暖阳光,记者来到东乡县赵家乡白家村,一幅乡风文明、百姓富裕、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白家村远景图。

    白家村14个社、387户群众依山分散居住在山沟两侧。过去,自然条件严酷、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发展缓慢等因素严重制约着全村经济发展,群众如何增收致富一度成为当地干部最头疼的事。

    “以前村里都是土路,遇上雨雪天气,连门都出不去;门前没有路灯,天一黑老人娃娃们都不敢出门。”提起过去,白家村村民杨进山苦不堪言。

    “过去,我们家住的是危房,一下雨就漏水,要是碰上暴雨天气,非常危险。”过去的居住条件,让村民杨哈比布满脸惆怅。

    2015年3月,东乡县财政局成为白家村的定点帮扶单位,这为白家村的发展带来了转机和希望。

    “我们第一时间安排相关人员深入白家村进行走访调研,一家一户摸清致贫原因后,制定并完善相应的帮扶措施,确保每一户群众在脱贫路上不掉队。”东乡县财政局局长马福英说。在县财政局和赵家乡党委政府的紧密对接下,一个个脱贫计划被送进困难群众家中,一场脱贫攻坚战在白家村打响。

    2018年,东乡县财政局在白家村开展实施“一事一议”项目,先后投资200多万元,硬化村社入户道路12条6.4公里,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等问题。同时,帮助全村27户精准扶贫户建起了崭新的砖瓦房,使他们彻底告别了土坯房。

    硬化了的白家村村道。

    “村社道路硬化到了各家门口,还装上了路灯,现在不管是下雨还是下雪,我们出门都非常方便。”看着门前平展水泥路和两侧高耸的路灯,杨进山的心里一下子敞亮了。

    离杨进山家不远处,杨哈比布和家人正忙着收拾新宅。新房里,厨房、厕所、淋浴室等一应俱全。“是县财政局帮我们圆了新房梦,这得感谢政府,感谢帮扶工作队员们一次次的上门走访。”杨哈比布高兴地说,现在的生活和城里人没啥两样。

    路通了、房修了、基础设施改善了,如何带领和鼓励群众发展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成果,成为县财政局最关心的问题。

    “我们组织人员入户登记造册,为每家每户量身打造了适合他们的帮扶措施,并鼓励困难群众树立信心,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马福英介绍说。

    针对东乡县群众有发展养殖业的传统,县财政局鼓励当地群众发展养殖业,不仅帮助他们搭建圈舍、购进基础母牛,还依托村里的养殖合作社解决他们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同时,东乡县专门制定了产业扶贫计划和养殖达标补贴等政策。

    东乡县财政局的倾力帮扶为白家村带了实实在在的变化,经过4年的努力,2018年,白家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如今,白家村的养殖产业规模正不断扩大,不但推动了当地产业发展,还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