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医生提醒】高尿酸血症与痛风不是一回事
  • 【医生提醒】高尿酸血症与痛风不是一回事

    时间:2019-04-20 17:46:06  来源:  作者:

    【医生提醒】

    高尿酸血症与痛风不是一回事

    张乾

    生活中,很多人误以为血尿酸高就是患了痛风,必须得用药。对此,医学人士表示,高尿酸血症是痛风的发病基础,但并不是痛风的同义词,只有发展为炎症性关节炎或痛风石才能称为痛风。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的是,高尿酸不一定是吃出来的,饮食因素导致的尿酸合成属于外源性的嘌呤摄入,只占到体内尿酸来源的20%-30%。因此很多病人无论怎么控制饮食,尿酸就是降不下来。

    在门诊常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有些人拿着体检报告来,直接说自己是痛风要求开药;有些人关节疼痛,一查血尿酸不高就说自己查了不是痛风。面对这些错误的概念,有必要先了解“尿酸”到底是什么?血清中的尿酸大部分是人体的细胞核酸分解为嘌呤,嘌呤代谢的终产物,是没有用处的代谢产物。还有一部分则是从日常饮食中得来的,比如海鲜和动物内脏、豆类以及酒类。血液尿酸增高,严格说它不是一种病,是一种现象。但这一现象持续存在的话就有可能对身体造成危害,如果听之任之的发展下去,就有可能发生痛风。

    通常来讲,正常体重的人身体里保持有动态的尿酸1200毫克左右,其中每日大约会有50%的出入平衡。因此食入一些含嘌呤的食物是不会影响总的血尿酸水平,因为会有一半被排出。但是一旦动态平衡被打破,身体就会出现异常,因此有危险因素或有基础疾病的人群需定期检测。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由从前的帝王将相病已渐渐落入寻常百姓家,它带来的危害也随着关注度的提高渐渐被报道。最多见的还是对关节结构的破坏;其次是对肾功能的损伤,因此常被称作是肾脏的“沉默的杀手”。当然也有越来越多心血管意外的发生和血尿酸水平的升高密切相关。简而言之,当痛风反复发作,或有慢性肾脏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基础疾病时,你就需要关注你的血尿酸水平了。

    要想控制尿酸水平:

    一是促进排泄,就要多喝水,每天保证尿量在2000毫升左右,这样尿酸就会随着尿液一起排出了。如果适当用一些碳酸氢钠,还能起到中和尿酸及调节尿液酸度的作用,防止形成结晶,帮助尿酸排出。但假如是你的肾脏有了问题,排泄有困难,就必须要去找肾脏专科医生来帮助你了。

    二是注意观察是不是摄入过多了。火锅吃的多了,肉汤也喝的香,这个时候假如能管住嘴,或者在享受美食的时候注意荤素搭配,适当地调整饮食结构,就会减少尿酸的摄入。

    三是高危群体,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正规地运用抗尿酸的药物,比如别嘌醇、苯溴马隆、非布司他等,但由于这些药都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因此一定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四是注意休息和运动,因为疲劳的时候也会导致尿酸的排泄障碍,但适度的运动也是必要的,因为出汗也可以排出一部分的尿酸。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