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助力脱贫攻坚 妇女能顶半边天――酒泉市肃州区农村妇女创业增收致富侧记
  • 助力脱贫攻坚 妇女能顶半边天――酒泉市肃州区农村妇女创业增收致富侧记

    时间:2019-05-18 14:55:37  来源:  作者:

    助力脱贫攻坚 妇女能顶半边天

    ——肃州区农村妇女创业增收致富侧记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岳莉萍

    一根丝线,一串珠子,在手中穿梭、回绕,不一会,一个精巧的艺术花瓶已见雏形。在肃州区丰乐镇“四月八”民俗文化艺术节上,“丰乐巧姐”扶贫车间的姐妹们现场制作展示手工艺品,串珠手提袋、编织中国结、花卉盆景等精美的手工艺制品吸引了大批爱好者参观、学习。

    近年来,肃州区充分发挥妇女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以开发手工制品产业及发展庭院经济为突破口,引导、鼓励妇女立足家庭创业就业,通过各种技能培训,多渠道搭建创业平台,提高妇女创业就业能力,改变了农村妇女“围着锅台转,抱着孩子看”的局面,撑起了脱贫致富的半边天。

    “以前,家里收入主要靠二十多亩地,做的工艺品也只是卖给不多的几个客户,日子过得紧巴巴。”肃州区“陇原巧手”带头人何艳萍说,“去年,市上创建了酒泉陇原巧手馆,我做的工艺品有幸能在馆里展示,我又在微信上宣传,赶各乡镇节会,知名度打开了,找我订货的人越来越多,日子越来越宽裕。”同时,丰乐镇成立“巧姐微家”学习平台,举办手工编织技能培训班,搭建电商销售平台,选派“巧手”外出学习……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推动越来越多妇女脱贫增收。

    走进果园镇中所沟村2组的娄桂芬家,烤馍的香味扑鼻而来。她做的烤馍皮酥里嫩,吃过的都是回头客。自从果园镇第四届生态文化旅游节在中所沟村2组举办之后,她家的烤馍越卖越好,每天都有人打电话预订,还有人开车上门购买。“我一天做200个烤馍,生意好的时候都能卖光。平均下来一个月就有4500元的收入,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了!”娄桂芬高兴地说。目前,和她一样经营农家小吃的妇女还有10户,家家户户门前都挂着一面印有自家店名的旗子,水煎包、炸麻花、羊肉粉汤、糊锅、农家臊子面等美食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品尝地道的农家味道。下一步,果园镇计划在2组原有农家小吃的基础上,通过自改房屋、修建农家乐及农家客栈,为游客提供吃、住、行、娱等服务,农家妇女靠自己的双手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

    同时,肃州区还广泛动员广大妇女以移风易俗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巾帼致富能手”等创建评选活动,通过典型引领,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广大妇女自觉向榜样看齐,增强脱贫致富信心,提高增收致富本领,携手共同奔小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