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稀奇!在深圳遇见俄罗斯艺术家眼里的“别样敦煌”
  • 稀奇!在深圳遇见俄罗斯艺术家眼里的“别样敦煌”

    时间:2019-05-18 14:59:25  来源:  作者:

    俄罗斯画家画敦煌系列油画作品《水月观音》,取材榆林窟2窟。

    新甘肃客户端深圳5月17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这两天,在南国鹏城可以看西部敦煌,还是俄罗斯艺术家眼里的敦煌。这,可得感谢深圳文博会搭建平台,更要感谢甘肃代表团携“俄罗斯画家画敦煌”项目来参展呢。

    “俄罗斯画家画敦煌”项目是在甘肃省委宣传部指导下,由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于2018年组织实施的。该项目特邀俄罗斯列宾美院的18位顶尖艺术家来到敦煌,深入挖掘敦煌莫高窟蕴含的文学、美术、音乐、舞蹈以及哲学、民俗、宗教等方面的深厚文化内涵,共创作了100幅主题油画,以俄罗斯艺术家的独特视角,展现了博大深厚的敦煌文化和多姿多彩的甘肃风情。其中,77幅作品内容选自莫高窟五代十国、盛唐、宋元等不同历史时期的壁画代表作;23幅为敦煌外景写生作品。

    俄罗斯画家画敦煌系列油画作品《月牙泉》。

    俄罗斯画家画敦煌系列油画作品《夜半逾城》,取材莫高窟278窟。

    俄罗斯画家画敦煌系列油画作品《乘象入胎》,取材莫高窟278窟。

    俄罗斯画家画敦煌系列油画作品《雷神电神》,取材莫高窟249窟。

    俄罗斯画家画敦煌系列油画作品《说法图》,取材莫高窟285窟。

    俄罗斯画家画敦煌系列油画作品《观无量寿经变(局部)》,取材榆林窟25窟。

    俄罗斯画家画敦煌系列油画作品《法华经变之华城喻品》,取材莫高窟103窟。

    这些有着“中国元素、世界表达”的作品在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一经亮相,即得到与会嘉宾和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荣获敦煌文博会“最佳创意奖”。该项目还荣获了省委宣传部“2018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原创奖”,成为践行“丝路精神”、促进“民心相通”的一次成功实践。

    此次,我省优中选优,从百幅作品中遴选了20幅精品参加深圳文博会,为鹏城观众和参会嘉宾带来一道别样的“敦煌风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