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倾情帮扶助脱贫――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帮扶宁县邓家村脱贫致富纪实
  • 倾情帮扶助脱贫――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帮扶宁县邓家村脱贫致富纪实

    时间:2019-05-18 15:00:18  来源:  作者: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通讯员杨仲平

    夏日时节,位于庆阳董志塬边上的宁县邓家村,广阔的田野里,一排排钢架塑料大棚整齐排列,里面的各类蔬菜长势正旺。这是省民航机场集团去年投资70多万元,为邓家村捐建的蔬菜瓜果大棚产业基地。

    “不仅是这些蔬菜大棚,省民航机场集团帮扶我们邓家村三年来,投资300多万元,为村里硬化道路、修建文化广场,还通过送医送药、捐资助学等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邓家村老支书李俊升高兴地说。

    2015年,省民航机场集团开始联系帮扶宁县中村镇邓家村等三个贫困村。“经过三年多的帮扶和攻坚,截至2018年底,邓家村只剩17户36人未脱贫。今年我们再努力一把,邓家村就可彻底实现脱贫!”省民航机场集团驻村干部、邓家村第一书记张国宏信心满满地说。

    干部带头干,群众有奔头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三年来,省民航机场集团先后向邓家村派出了6名帮扶干部。

    三年来,6名帮扶干部进村入户,跑遍了邓家村所有贫困户,详细了解农户生产生活情况,倾听贫困户的呼声,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谋划脱贫致富之路。

    “去年8月,省民航机场集团派我到邓家村驻村帮扶,我感到肩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张国宏告诉记者,在走村入户中,他记下了每一位贫困户的手机号,很快就全面摸清了全村贫困户人口、住房、收入、资源条件等基本情况。张国宏也迅速融入到村民中,成了群众认可的“自己人”,也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干部带头干,群众有奔头。省民航机场集团帮扶干部带领邓家村驻村工作队一手抓党建,一手抓扶贫。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认真开展“党员固定日”活动和党支部“三会一课”活动。张国宏作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充分调动党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积极性。

    同时,驻村工作队员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帮助每个贫困户制定产业发展计划,积极协调完善“一户一策”方案,及时兑付各类产业奖补资金。省民航机场集团紧盯结对帮扶,采取“领导结对带、干部结对帮、支部结对建”的措施,组织技能培训和劳务输转,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达到整村脱贫的目的。

    帮扶兴产业,增收有希望

    产业支撑,是脱贫最有效的途径。2018年初,省民航机场集团统筹考虑,着手布局邓家村瓜菜大棚扶贫产业项目。

    集团有关负责人与当地政府部门、贫困户交流座谈,分析蔬菜产业发展前景,研讨项目规划,帮助邓家村贫困户成立甘肃航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年7月,邓家村瓜菜大棚扶贫产业项目正式启动,9月底,61座蔬菜大棚拔地而起,58户贫困户有了发展蔬菜产业的基础。同时确定了“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管理经营模式,将邓家村58户贫困户进行整合,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确保合作社可持续运营。建立合理的利润分配模式,确保58户贫困户每年可以拿到大棚纯收益的50%,大棚纯收益的30%用于参加劳动的贫困户按照工分计算进行分成,剩余20%的收益用于合作社购买种子、有机肥等日常开销,初步形成了以瓜果蔬菜种植、销售等为主要发展项目的扶贫产业基地。

    有了自己的合作社,贫困户每年可以在地里打工增加劳务收入,还可在年底分红,稳步走上致富路。甘肃航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俊升算了一笔账,“一座大棚每年可生产瓜果蔬菜两茬,61座大棚年纯收入少说也有40万元。合作社按比例分红,确保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分红5000元以上。”

    今年,蔬菜大棚逐步有了收益,邓家村不少贫困户开始打算盖新房,从以前的土窑洞搬进新瓦房,憧憬着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扶贫又扶智,关爱情谊长

    2018年10月12日这天,80余名师生兴高彩烈地参加省民航机场集团团委举行的爱心赠书活动。

    自愿献爱心,共圆读书梦。当天,省民航机场集团将集团团员青年捐赠的1200余册书籍、100多个书包、幼儿益智玩具和学习用品送到孩子们手中,孩子们爱不释手。一位老师高兴地说,“这些精美的图书,别说娃娃们喜欢看,我们老师们也喜欢看呢!”

    今年,省民航机场集团继续做好对贫困大学生爱心资助,对于符合条件的贫困大学生优先录用到省民航机场集团就业,并组织省民航机场集团汽车修理、酒店服务、餐饮旅游等实用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和部门,加大对帮扶村困难群众劳务输出的力度。同时,在有关劳务用工法律援助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让外出务工能长期稳定就业,持续稳定增收,实现一人就业带动全家脱贫。

    群众利益无小事。三年来,省民航机场集团各帮扶责任人分批次调研走访,帮助困难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在困难群众面临暴雨频发、房屋倒塌的危险时刻,及时深入一线排查险情,协调有关单位和部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暴雨灾害造成的住房险情;在困难群众面临突发疾病、家庭突变的困难关头,积极走访慰问,捐钱捐物帮助困难群众度过难关。

    去年8月,省民航机场集团组织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急救中心、庆阳机场急救中心8名医护人员来到宁县中村镇邓家村等3个村,开展送医送药健康扶贫义诊活动,为贫困户宣传普及卫生常识,讲解家庭急救方法,并发放2万多元的非处方常用药品,为580多人免费体检,受到了村民的欢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