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兰州雁滩环卫市政所环卫办主管杨应珍:把城市卫生当成家里卫生搞
  • 兰州雁滩环卫市政所环卫办主管杨应珍:把城市卫生当成家里卫生搞

    时间:2019-05-18 15:00:52  来源:  作者:

    雁滩环卫市政所环卫办主管杨应珍——

    把城市卫生当成家里卫生搞

    杨应珍在捡拾垃圾

    刘雁龙驾驶垃圾清运车

    在我们所生活的这座城市,有许多的环卫工人,他们一天天用行动扮靓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今天的故事来自于环卫工人中的一对“夫妻档”,在雁滩环卫市政所环卫办主管杨应珍的影响下,原本并不从事环卫工作的丈夫也加入了“环卫工人”这个行列,成为一名垃圾清运车驾驶员。他们把这座城市的角落当做家一样打扫,看着“家”一天天更好,他们打心底里高兴。

      为工作少了陪伴 她被儿子埋怨

    今年已经42岁的杨应珍当环卫工已经12年了。现在,要是哪天不去上班,不去清扫、不去她的“管段”看看,她就会觉得很不习惯。刚开始干上这份工作她也不习惯,不习惯这份工作的苦累,尤其不喜欢雨、雪这样的极端天气,工作量会更重。但是,随着她所居住的雁滩片区居住环境的一天天变好、垃圾一天天变少,她开始认识到这份工作的重要性,并且更努力地投入自身的一份力量。

    因为工作时间长、任务重,没有节假日、没有周末,加上对于环卫工作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她的工作量当然也在相应增大。为此,丈夫和孩子多少也有些不理解,孩子怪她陪伴的时间太少,爱人当时也怨她顾不上照顾家庭。但她仍旧坚持在一线工作,并且不断给爱人和孩子灌输环卫的重要性。

      慢慢“讲道理” 改变人们的观念

    “我们所负责清扫的路段是雁滩乡政府以东路段、雁滩路、雁南路、南河路、雁东路、飞雁街、红星路、高新路、天庆大道以及张苏滩、南面滩、均家滩的垃圾清运。”杨应珍说,“还有广告牌、护栏、地下通道、天桥、垃圾箱、路牌每天至少擦洗两遍。”因为现在打造“精致兰州”,对环卫工作的要求更为严格,就是一根烟头掉在地上的时间都不能超过10分钟。所以,工作难度加大了。在她看来,环卫工作不能是被动的去清扫,还要慢慢“讲道理”,改变人们的观念,不随手丢垃圾,大家共同行动,才能维持城市的干净整洁。

    为了把环卫工作做到位,她也改变了自身观念,从刚开始不太喜欢这份工作,到现在把这份工作尽心尽力去干好。她说,就是要改变观念,把城市卫生当成家里的卫生去搞,这样才能把城市彻底打扫干净。为了把“精致兰州”做到实处,她所负责的这些路段中有些已经不仅仅是扫地,而是变成了“拖地”。为了劝说沿街商铺不要把垃圾随意丢在路上,他们甚至专门去每个店铺“上门服务”,在垃圾“落地”之前,就已经“打包处理”了。

    被她影响 丈夫加入环卫“行列”

    嘴上虽然埋怨,但杨应珍的丈夫刘雁龙打心底里还是心疼妻子的。这不,就在前两年,在杨应珍的不断“影响”下,刘雁龙也加入了“环卫”行列,成为一名垃圾清运车驾驶员。他的工作主要就是到一些居民的垃圾清运点去清运居民所倾倒的生活垃圾。他说,干上这个工作,差不多用了半年的时间才适应。

    刘雁龙说:“干上这个工作,我更理解媳妇了,我也会向身边的人传播环保观念。我和以前相比,就不会再随便往地上扔垃圾,就是看见地上有垃圾也会觉得不舒服,就想捡起来,这可能是个‘职业病’。”体会到环卫工作的不容易,所以才能从自身行动上更加爱惜身边的环境。他说:“什么工作都得有人去干,只要是我们的付出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苦点累点没什么。”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刘怡麟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