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铁拳重击 除恶务尽――甘肃各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 铁拳重击 除恶务尽――甘肃各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时间:2019-05-18 15:06:26  来源:  作者:

    铁拳重击除恶务尽

    ——全省各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孙海峰 徐锦涛 陈泳 安志鹏

    5月16日下午,我省兰州、酒泉、庆阳、白银、甘南等地分别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当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兰州市不断加大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打掉了一批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犯罪集团、涉恶犯罪团伙,刑事案件立案、八类严重暴力案件数同比均有下降,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增强。截至4月30日,兰州市公安机关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69个,抓获团伙成员882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13起;兰州市两级法院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办案进度,依法公开审理了马金龙、谭经凯、李冬纬等一批涉黑涉恶案件。此外,兰州市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严肃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经过一年专项斗争的强大攻势,酒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治安形势、社会环境双双好转,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的效果。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组织4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58人。酒泉市注重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治安防控紧密结合,通过严惩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打击“黄赌毒邪”“盗抢拐骗”等易滋生黑恶势力的违法犯罪。同时,把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蝇”紧密结合,通过深查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查处惩治了一批黑恶势力的“关系网”“保护伞”,净化了党员领导干部队伍。此外,针对各行业、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酒泉市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推动相关部门依法履职,落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机制,实现了扫黑除恶与社会治理紧密结合,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白银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沉重打击了黑恶势力嚣张气焰,社会治安环境不断改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增强。据介绍,白银市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集团和团伙、“村霸”“街霸”39个。其中,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0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8个,“村霸”“街霸”5个。全市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2件,其中“保护伞”问题1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0人,组织处理25人。另外,组织部门大力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基层党组织87个,调整基层党组织书记18名,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2人。

    庆阳市剑指黑恶势力及其“关系网”“保护伞”,依法侦办,严肃查处,进一步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人民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截至4月30日,庆阳市共侦办涉黑涉恶案件53起,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3起,涉恶犯罪集团案件8起,涉恶团伙案件25起,村霸案件17起;纪委监委立案查处涉黑涉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案件20件,对办案不规范、违纪违规的相关人员给予党政纪处分34人、组织处理36人;组织部门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28个,调整撤换村(社区)党组织成员76人。

    甘南州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协调各部门力量,举全州之力谋划推动,并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督查,对进展缓慢、效果不明显的县市和成员单位进行集中约谈。截至目前,全州共侦办涉恶、“村霸”案件10起,依法审理判决涉恶犯罪案件5起。同时,甘南州对涉嫌涉恶案件实行“一案三查”,由纪检监察、组织、政法部门同时介入,深挖彻查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人。对全州150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了整顿提升,对34名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和68名村干部进行了调整撤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