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古浪:推进“耕云”播雨,让八步沙、黄花滩生态更美百姓更富
  • 古浪:推进“耕云”播雨,让八步沙、黄花滩生态更美百姓更富

    时间:2019-05-18 15:11:25  来源:  作者:

    今年4月底,古浪县气象局在八步沙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通讯员周宸山

    “今年我们已经开展7次作业发射78枚增雨火箭弹,有效促进空中云水资源开发。现在正抢抓汛期有利天气气候条件,继续为作业点增运增雨火箭弹,为八步沙林场及附近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发展发挥人工影响天气的作用。”初夏时节,在八步沙林场东约4公里处的黄花滩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古浪县气象局局长余龙介绍,古浪县围绕生态文明和生态产业建设大力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

    位于古浪县八步沙和黄花滩间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

    黄花滩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建设于2012年,位于八步沙林场与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中间,增雨范围覆盖周围100平方公里。近七年来,黄花滩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云水资源开发与八步沙林场生态建设、黄花滩生态产业形成良性互动,生态成果进一步发挥出调节气候的作用,云水资源开发促进着生态文明、生态产业蓬勃发展。

    八步沙林场的草木已返青

    初夏时节,记者在八步沙林场与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看到,在充足的光热条件和今年首场透雨的润泽下,沙漠和黄花滩已经在草木返青中绽放出生机勃勃的绿洲。连接县城与黄花滩的公路边上,果农们的香瓜已经上市,飘逸着浓浓的瓜香。近年来,古浪县气象局一边推进云水资源开发,一边围绕特色产业开展气象为农服务,用气象科技帮助农户调节田园小气候,助力特色产业发展。

    在一块枸杞地里,耸立在田间的气象测风仪随着风力敏捷旋转,及时监测着田间的气象要素。余龙介绍,这是古浪县气象局建设的田间小气候观测系统,能实时监测气象变化,为后方专业人员制作为农服务气象信息提供及时准确的要素信息。根据作物生育期与气象关系,农业、林草、气象部门联合向合作社和农户发布作物种植、管理、采收的指导服务。

    余龙介绍位于黄花滩枸杞基地的田园小气候观测系统

    在2018年5月5日发出的《古浪县为农服务气象信息专报》中,专门向合作社和农户提供了枸杞花期气象条件分析及生产建议。该服务在前期气象条件分析基础上,预测当年枸杞开花时间将从往年的5月下旬末至6月上旬,延后到6月上旬中期左右,并提出配合施肥及时灌溉、修剪整枝和中耕除草等农事建议。

    据了解,在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甘肃将大力发展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业务,提升基层精准作业能力,制定实施人工影响天气“耕云”行动计划。这一目标被写入编制完成的《甘肃省气象局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内。

    草木正在返青的八步沙林场一角

    该《方案》提出,在各重点生态功能区,逐步建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基地,优先加强祁连山生态保护区和土地沙漠化、盐碱化生态恢复区地面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建设;科学、合理优化乡镇固定增雨防雹作业站点布局,优先覆盖干旱、冰雹多发村落;以乡村生态屏障区、生态脆弱区、重要水源涵养区以及地下水超采区为重点,常态化开展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尽可能扩大作业覆盖面积,增加生态用水,降低森林草原火险、风沙源治理、水土流失治理、荒漠化综合治理等生态保护、修复和灾害防治成本,助力乡村植被恢复、水库增蓄水和地下水超采治理。

    古浪黄花滩的设施农业大棚

    余龙介绍,古浪县气象部门深入开展向“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学习,大力弘扬“时代楷模”的优秀品格和崇高精神,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恪尽职守、拼搏奉献,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奋勇前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