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临夏市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农旅经济 农民感叹:“玉米改油菜,还真改对嘞”
  • 临夏市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农旅经济 农民感叹:“玉米改油菜,还真改对嘞”

    时间:2019-05-21 20:23:35  来源:  作者:

    临夏州临夏市折桥镇漫山遍野呈现一片金黄,一朵朵灿烂的油菜花在村庄与田野之间竞相开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初夏时节,河州大地变成了金色花海,绚烂夺目,美不胜收。临夏州临夏市折桥镇漫山遍野呈现一片金黄,一朵朵灿烂的油菜花在村庄与田野之间竞相开放。5月17日,为期一个月的临夏市乡村振兴金色草花节启动,金色花海在阳光的映照下更显妩媚与妖娆,吸引游客从四面八方赶来游玩赏景。

    “今年的油菜,此时已是遍地金黄、长势喜人,产量肯定差不了啊,今年一定会有个好收成的。”沐浴在晨曦中的临夏市折桥镇后古村格外清爽,习惯早起的陈文孝站在旷野中自家的油菜地埂上,看着遍地金黄和如织游人,脸上堆满了笑容,心里喜不自禁,“玉米改种油菜,还真改对嘞。”

    今年67岁的陈文孝是后古村的村民,此前一直种植玉米,面对玉米价格持续走低的现状,收入甚微,难以维持一家的生计。今年年初,在玉米大幅减产、价格一路走跌的严峻形势下,陈文孝在政府的引导下,及时调整种植业结构,科学种植油菜,盖大棚种植水果玉米等经济作物,仅半年时间,就看到了增收的希望。

    “以前种玉米,在收成好的情况下,一亩地可以产1000斤,按照一斤8毛钱的市场价格,一亩地最多可以收入800元。而现在种植油菜,每亩可收割油菜籽300斤以上,按照市场价算,一亩地要多收入好几百块呢,再加上政府的补贴,每亩地年收入近3000元。”陈文孝蹲在地头,手指在地上划拉着向记者算起收入账,脸上挂满了喜悦。

    实际上,让陈文孝喜上眉梢是,油菜花给村上带来了后劲十足的“花海经济”,每年开花季节,各地游客纷至沓来,看花赏景,推动了农家乐的蓬勃发展。

    金色花海在阳光的映照下更显妩媚与妖娆。

    据后古村党支部书记陶国荣介绍,此前,折桥镇农户常年以种植玉米为主,散户种植,分散经营,收效甚微。为了帮助农村群众增产增收,临夏市、折桥镇两级政府精心谋划、深耕细作,大力实施“米改花”项目,组织鼓励引导广大群众进行产业调整,发展以种植油菜花为主、兼有蔬菜瓜果采摘等观光旅游产业,积极推动农业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种植油菜花,既有观赏价值,也有经济价值。年初,临夏市免费为农户发放油菜花种子,并按每亩1000元给予补助,鼓励群众规模化种植。油菜花绽放期间,八方游客纷至沓来,就近的农户在观花点摆摊卖小吃零食,既方便游客,又增加了收入;待收割后,临夏市再为农户按400元/亩给予补助,鼓励农户种植蔬菜,发展休闲采摘业,继续增加收入。

    油菜花绽放观赏期间,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近年来,临夏市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坚持“景区大旅游”和“乡村小旅游”两手抓,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研究确定“米改花”脱贫项目主线,开辟了一条以经济作物种植为基础,以农家乐带动乡村旅游为主线的产业发展之路,让乡村旅游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推动力量,让越来越多群众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踏上了“致富路”。

    据统计,2019河州牡丹文化月自4月30日开幕以来,累计接待游客16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2亿元,实现了来临游客量和旅游综合收入的双提升。

    张全军收拾自家院子,准备开办农家乐。

    “花海经济”已不是单一的农业种植模式,它不仅带动了全域旅游业的发展,而且实现了贫困户稳步脱贫。在活动中,大批游客慕名而来,看花赏景,休闲游乐,有效带动了乡村游、赏花游、亲子游。借助活动带来的人流与资金流,临夏市积极创造条件,广大群众热情参与,纷纷念起了“生意经”。

    “眼下正是后古村乡村旅游火热的时节……”从村子里传来的这一消息,让远在外地打工的张全军夫妇兴奋不已。当得知此时后古村的油菜花引来无数游客时,他们立刻回到了村里,收拾院落,准备办起农家乐。

    油菜花绽放期间,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游客在后古村“打卡”赏花。

    随着油菜花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打卡”赏花,带动了后古城茶园、折桥湾农家乐的蓬勃发展。全镇发展茶园、农家乐160余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1800多人,各农家乐抢抓节会经济机遇,推出特色菜品,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环境卫生,吸引游客“游乡村美景、品特色美食、享农家乐趣”,在观赏油菜花、体验采摘果蔬之余,进农家乐、上农家炕、品农家菜,使乡村旅游的这块蛋糕在折桥日益做大。

    “油菜花种植在实现土地的高效利用、形成‘花海经济’的同时,也让现代农业得到了普及,带来了更多的经济收益,这将有力推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致富。”说起后古村的未来发展,后古村党支部书记陶国荣信心满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