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张掖市民乐县:小车间撬动大扶贫
  • 张掖市民乐县:小车间撬动大扶贫

    时间:2019-05-26 10:02:38  来源:  作者:

    民乐:小车间撬动大扶贫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何成军 通讯员 邓永德

    民乐县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加强就业扶贫车间等载体建设,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实现脱贫,发挥“小车间撬动大扶贫”带贫效应,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让困难群众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

    陇上乡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南丰镇黑山村,是一家集有机食品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目前,公司已建成中式面点、野生酸刺果饮料、纯净水生产线各一条,每年可生产中式面点600吨、纯净水及酸刺果饮料800吨,年销售收入可达900万元。“看得住家,守得住娃,照顾了老人,还能挣钱养家”,这让在陇上乡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务工的田生花非常开心。

    之前,田生花是黑山村的贫困户。“以前,别人家吃得好喝得好,我们就粗茶淡饭,现在,我们和其他人家的日子也过得不相上下了。”

    在2018年年底的时候,田生花80多岁的公公病重,为了照顾公公和还在上小学的孩子,田生花一度想要辞去工作,在了解到实际情况后,厂里及时帮她解决了难题。

    “经过厂里领导的调配和工作安排,我又到陇上乡村来上班,上班的时候我就要比别的员工早下两个小时的班,这样既能照顾老人和孩子,也能把钱挣上了。”田生花说。

    同样在陇上乡村务工的徐秀莲今年已经有5年的工龄了,现在是厂里面点班的班长。2014年,徐秀莲由于儿子正在读大学,加上丈夫常年患病,全家人只靠着家中为数不多的几亩地勉强维持着生计,经村上开会确定她家为因病致贫户。2015年,也是陇上乡村投产的第二年,在了解了她的家庭情况后,公司聘用她为车间工人。

    “刚来的时候每月才1800元的工资,到今年已经工作了5年了,工龄工资已经涨到300元,基本工资今年涨到3000了,算上基本工资和代班工资以及工龄工资,每月都能挣3500元。”徐秀莲说。

    南丰镇黑山村共有精准扶贫户49户,6年来,陇上乡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动吸纳周边11户贫困户上班务工,今年厂里还与另外17户签订了小麦等农作物种植合同,使本村及周边的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逐渐增强。

    陇上乡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武兴英介绍,每个工人年工资3万,10个人就30万,我给贫困户上班的工人发的工资就30多万,仅工人工资每月能发到11-12万。此外,公司还和17户签了种植合同,继续扩大黑山村的用工人数。

    如今,被陇上乡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吸纳进厂的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人,都已脱贫。

    “我生在这个村子上,总之想的就是为了黑山村,把黑山村民、贫困人口尽量带动,带动大家把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武兴英说。

    近年来,民乐县将扶贫车间作为实现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振兴乡村经济的重要手段来抓,探索出一条以扶贫车间为载体,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的“造血式”扶贫新路径。目前,全县已认定扶贫车间11家,吸纳224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