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他将教育儿子的“传奇”故事写成了一本书
  • 他将教育儿子的“传奇”故事写成了一本书

    时间:2019-06-16 19:31:48  来源:  作者:

    柴彦伟在首发仪式上向读者分享创作的故事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实习生张丽雯

    “我的儿子曾经是一名典型的‘问题儿童’——顽皮、厌学、逃课,考试成绩一度全班倒数第一;沉迷网络游戏,严重时甚至在网吧连续上网一周;屡屡违反校规,中考前夕两度被学校劝退……然而,我并没有放弃。在陪伴儿子成长的过程中,不仅帮助儿子顺利考上了国内名列前茅的星海音乐学院,而且还培养成为留美硕士。”6月15日下午,一份父亲节的特殊礼物——《发现最好的孩子》首发式在兰州西北书城举行。

    柴彦伟的分享吸引了不少读者和家长聆听

    《发现最好的孩子》的作者是兰州市一名叫柴彦伟的普通家长,他历时四年创作,将自己和儿子的故事写成了传记体家庭教育“传奇”故事,日前已由甘肃少儿出版社出版发行。在首发式上,柴彦伟和现场的读者们分享了该书创作的苦与乐。回想起儿子当年的“问题”,柴彦伟数度哽咽。“2002年,我的儿子从外地转入兰州上初中,也许是地域转换及我和他妈妈目前工作繁忙的因素,个头高大的儿子逐渐变成个典型‘问题孩子’——顽皮、厌学、逃课,考试成绩一度全班倒数第一;沉迷网络游戏,严重时甚至在网吧连续上网一周;屡屡违反校规,中考前夕两度被学校劝退;参与打架斗殴,被公安机关问讯,父母到法庭接受调解赔偿……当时儿子的初中班主任无奈地对我和他妈妈说道:‘我教了30多年书,还没有遇到你儿子这么调皮的学生。’”

    柴彦伟在分享过程中数度哽咽

    “面对这样的儿子,我和他妈妈曾经也感到焦虑、无助甚至绝望、崩溃。”柴彦伟和读者们诉说着:“我曾经也一度有念头打算放弃了,随他去吧……然而,孩子妈妈的一席话终止了我的错误想法。我妻子说:‘孩子固然顽皮,那是他年少懵懂。但我们为人父母,不能轻易放弃教育孩子的责任和义务。否则,将来无论怎样的事业成就都无法弥补教育孩子失败的过错。’就这样,我开始从自身素养开始,学习研究家庭教育的理念方法,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努力了解孩子,用真诚的父母之爱和‘不抛弃、不放弃’的恒心,根据儿子热爱音乐的特点巧妙引导,因材施教,不仅帮助儿子顺利考上了国内名列前茅的星海音乐学院,而且还培养成为留美硕士,目前儿子已经回国工作。”

    《发现最美的孩子》首发

    “很多家长总认为,孩子成才与否关键看个人。”柴彦伟说道:“我对此有着不同的观点。当今影响孩子成长的因素太多,如果父母爱学习,那么孩子就会常进步。每个孩子成功的背后,一定站着一对优秀的父母或一个优秀的父(母)。家庭教育其实就像是孩子们小时候最爱玩的跷跷板,父母只有努力地将这一端压下去,另一端的孩子才能高高跃起来。人生更像是一场接力赛,孩子这一棒跑得是否精彩,不仅在于他自己的努力,而且接棒也很关键——父母交得又快又好,孩子取胜的胜算就大!”

    在首发式上,编辑团队还介绍了一些该书成书期间的一些故事,柴彦伟还现场与部分读者及家长进行了零距离的交流活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柴彦伟已经是甘肃省家庭教育学会讲师团的主讲导师,被推荐为甘肃省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副理事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