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临洮:产业扶贫才是硬道理
  • 临洮:产业扶贫才是硬道理

    时间:2019-07-01 20:20:00  来源:  作者:

    临洮:产业扶贫才是硬道理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王亚海 杨忠平

    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举措,只有产业发展了,才能让老百姓实现持续增收。近年来,临洮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推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根本举措,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在优化产业发展布局、细化产业扶持政策、打造农产品优势品牌等方面,下大力气做文章,全面加快了特色产业发展步伐,让贫困群众依靠产业发展实现种地有收入、致富有信心,全力加速了脱贫摘帽进程,真正让脱贫攻坚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五跟进”模式助力产业脱贫

    “我家里有4个蔬菜棚,棚里的蔬菜马上就要上市销售了。每个棚的平均收入应该在7000—8000元左右,预计收入达到3万多元。”杨孝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杨孝是临洮县漫洼乡岳家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有5口人,以前家里的经济收入主要靠种植玉米、洋芋,既费工又费力,收入还不好。今年初,在漫洼乡政府的动员鼓励下,他开始种植大棚蔬菜,通过摸索学习和农技员的专业技术指导,他家的大棚蔬菜长势喜人,这使他有了脱贫的底气和信心。

    漫洼乡是临洮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2018年贫困发生率为10.02%。为了进一步提高土地的产出率,转变当地村民传统种植模式,漫洼乡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有利契机,整合扶贫协作项目资金,并在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使全乡10个村累计建设双层钢架大棚231座,引导村民种植大棚蔬菜。同时,落实相关资金补助,不仅夯实了漫洼乡产业发展基础,也给当地老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

    该乡新尧村村民梁玉栋说:“搭建大棚总共花了18000元,其中项目补助了12500元,自己只出了5500元。现在国家的政策好,我觉得种菜比种啥都好,收入是洋芋的4—5倍。”

    当地按照“政府引导+合作社助推+农户参与”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依托成立的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统一销售农产品。在此基础上,整合全乡的种植、养殖、农机等专业合作社,累计成立富民产业联合社35家,主要为全乡528户未脱贫户提供产前良种引进、产中技术指导和产后销售服务。在联合社的带动下,漫洼乡的蔬菜种植面积从2018年的2100多亩增加到现在的5000多亩。

    据带动漫洼乡贫困户发展的定西乡村种养殖富民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何国旺介绍,“目前销售的主要是前期种植的西红柿和菜瓜,通过我们联合社到外面招商以后,以0.9元的价格从农户那里收购,目前已与20多个棚达成交易,后续还是定在0.75—0.9元的价格。这样既解决了群众销路的难题,又保底了价格、稳定了市场。”

    漫洼乡党委书记祁效斌说,这个联合社整个的运行模式,主要就是提高群众的组织化程度,探索走出一条“所有的扶贫项目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联合社走、联合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走”的“五跟进”新路子。通过这一发展模式,有效撬动了542万元的扶贫项目资金,发动了全乡34家合作社、1家联合社、1家龙头企业参与其中,带动了537户贫困户,户均增收800元,全力加快了脱贫进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