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兰州至新疆将有第二条高铁通道
  • 兰州至新疆将有第二条高铁通道

    时间:2019-07-01 20:29:20  来源:  作者:

    兰州至新疆将有第二条高铁通道

    新乌鞘岭隧道开工,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正式进入建设阶段

    该线路融合中川机场,可实现空铁“无缝对接”

    兰州至张掖三四线控制性工程新乌鞘岭隧道开工。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徐静雯摄

    每日甘肃网7月1日天祝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徐静雯)6月30日上午,在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境内,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新乌鞘岭隧道进场开工,标志着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正式进入建设阶段。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建成后,将成为兰州至新疆方向继兰新高铁之后第二条高铁通道,对古丝绸之路黄金地段——河西走廊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同时,该线路融合中川机场,可实现空铁“无缝对接”。

      河西走廊融入高铁经济圈

    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全长439.25公里,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十二五”“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的重大项目,是亚欧路桥通道甘肃河西走廊地区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对沿线节点城市实现互联互通,纳入以兰州为枢纽的“高铁经济圈”等方面有着重大意义,将极大地促进区域经济和文化发展。实现兰州经河西走廊地区至新疆的旅客运输任务。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杨永成说,该线路还融合了兰州中川机场,实现空铁“无缝对接”,满足旅客快速便捷出行换乘需求,带动沿线城市突破空间限制,为甘肃旅游大发展奠定基础。

    中川机场至武威段设计时速为250公里

    在线路走向方面,据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总设计师武学仕介绍,兰张三四线铁路中川机场至武威段设计时速为250公里,自兰州中川机场站引出,向西经永登县、天祝县,穿过祁连山乌鞘岭,至古浪县,进入河西地区到武威市,全长194.2公里,将新建桥梁72座、隧道15座,桥隧总长130.6公里,占比67.2%。

    兰州西至兰州机场段作为兰张三四线铁路的一部分,已于2015年9月底开通运营。此次动工建设的新乌鞘岭隧道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境内,为双线隧道,全长17125米,最大埋深952米,在既有乌鞘岭特长隧道东侧,也是兰张三四线铁路全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计划工期为4年。

    制定针对性措施确保施工安全

    在施工现场,中铁三局兰张三四线铁路新乌鞘岭隧道项目部项目经理付民光说,新乌鞘岭隧道将通过共计1555米的断层带和长达3630米的志留系地层(志留纪时期形成的地层),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

    兰州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多次组织路内外专家进行诊断和论证,组织设计单位充分借鉴近年其他长大干线铁路重难点隧道的建设经验,按照不同的变形等级,将分别采用调整仰拱曲率、径向注浆、加强钢架、自进式锚杆加固、双层支护等技术措施,并对有可能导致隧道出现各种风险的自然因素、地质因素、技术因素以及塌方、突水(泥、石)、变形等突发情况进行了全面辨识与排查,制定了针对性控制措施,以确保施工安全和运营安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