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视频直播家乡年”不能没有你
  • “视频直播家乡年”不能没有你

    时间:2021-02-02 20:46:55  来源:  作者:

    “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本文图片由省文旅厅提供)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本文图片由省文旅厅提供)

    新甘肃客户端2月2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通讯员祁晓亮王卫卫)记者今天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主办,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协办,快手、抖音、微博等网络平台参与的“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我省共推出太昊伏羲祭典、甘州黄河灯阵等十个项目参与此次活动,目前上传的各种视频在各网络平台上已得到广泛关注,该活动同时还支持网友参与拍摄上传、互动交流。

    酒泉福禄车

    酒泉福禄车

    河州北乡秧歌

    河州北乡秧歌

    春节于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是我国最受重视的传统节日之一,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最具特色的传统文化符号。每年春节、元宵节期间也是全国各社区、乡村开展非遗展示展演和民俗活动的重要时间节点。

    根据中宣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统一部署安排,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此次“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已于1月20日(农历腊月初八)正式启动上线。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支持各地以系列短视频、直播等方式,拍摄记录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可以在当地举办的民俗活动的全过程及相关年俗场景,上传至平台活动专区集中展播。

    甘州黄河灯阵

    甘州黄河灯阵

    嘉峪关地蹦子

    嘉峪关地蹦子

    根据文旅部非遗司工作要求,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遴选了太昊伏羲祭典、甘州黄河灯阵、民勤曲子戏、河州北乡秧歌、岷县巴当舞、庄浪高抬、永昌节子舞、景泰滚灯、酒泉福禄车、嘉峪关地蹦子等10个项目参加此次“视频直播家乡年”线上展演活动。

    因疫情防控需要,我省原计划开展的线上现场直播活动取消,在往年活动素材的基础上,对该10个项目剪辑制作了视频宣传片,并开通了“天水非遗”“甘州非遗”“民勤非遗”“永靖非遗”“岷县非遗”“庄浪非遗”“永昌非遗”“景泰非遗”“肃州非遗”“嘉峪关非遗”等抖音、快手官方账号,借助新媒体平台展现我省各地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风采,充分展示各地近年来非遗保护工作成果。

    太昊伏羲祭典

    太昊伏羲祭典

    岷县巴当舞

    岷县巴当舞

    此外,全省各市(州)也推出了“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积极组织其他非遗项目参与线上展示展演,对当地的年俗活动进行大力宣传,让民众在网上感受家的味道、年的味道,营造了欢乐、祥和、喜庆的中国年氛围。

    关键词:快手 抖音 微博 直播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