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正宁:王金国的“种菜经”
  • 正宁:王金国的“种菜经”

    时间:2021-02-24 17:49:25  来源:  作者:

    王金国的“种菜经”

    陇东报见习记者马小隆

    王经国给自家蔬菜大棚疏苗。陇东报记者陈飞摄

    正宁县山河镇解家川村农民王金国是个喜欢钻研和创新的人。去年的冬季比往年寒冷,为了避免自家大棚里的蔬菜被冻坏,王金国开动脑筋,发明了“大棚套小棚,小棚再套小棚”这种“俄罗斯套娃”式的种菜模式,既节省了开支,又起到很好的保温作用。

    今年45岁的王金国种植蔬菜已有15个年头了。刚开始他不懂技术、没有经验,种菜没赚到几个钱。家里人都劝王金国改行,可他却是个“认死理”的人,自己认定的事情就一定要干出名堂。于是,王金国开始四处考察学习,多次前往山东寿光等地学习种植技术,慢慢摸索出了种植蔬菜经验。随后,在政府的帮助下,他建起了两座蔬菜大棚,开始发展设施蔬菜种植。

    “最近天气寒冷,我正在尝试‘大棚套小棚,小棚再套小棚’的种植模式。从试验效果来看,这种方式既可以保温,又能提高效益。”王金国告诉记者,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一起富才是真的富,他计划再试验一段时间,如果切实可行,来年冬季就在村里推行这种种菜模式。

    王金国是解家川村有名的“干家子”,十几年来,他不断研究实践,蔬菜长势一年比一年好、产量一年比一年高,收入一年比一年多。如今,王金国的蔬菜大棚已经发展到了8座,露天蔬菜面积达到了5亩,去年蔬菜纯收入达到14万元。在他的带动下,150多户农民利用自家土地开始种植蔬菜走上了致富路。

    “去年,我买了小汽车,给儿子在城里买了房,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王金国说,“今年,我打算将蔬菜种植大棚扩展到9个,在增加自家收入的同时,带动更多群众走上致富的道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