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张掖教师侯铁民:悉心照料残疾女儿 尽心尽责教书育人
  • 张掖教师侯铁民:悉心照料残疾女儿 尽心尽责教书育人

    时间:2021-02-24 17:49:27  来源:  作者:

    他是“最美父亲”,也无愧“优秀教师”

    张掖教师侯铁民:悉心照料残疾女儿尽心尽责教书育人

    “当你工作繁重时,你看看侯老师;当你嫌家庭琐事缠身时,你看看侯老师;当你觉得职业倦怠时,你看看神采飞扬的侯老师。很荣幸刚参加工作能与侯老师共事,他是了不起的铁人。”诚如同事周正伟所言,张掖中学教师侯铁民确实是一位“内外兼修”的“铁人”,他内能担起家庭的责任,外对得起师者的称号……

    爱女罹患重病

    当柴米油盐摆进厨房,双人床抬进卧室,侯铁民与王悦琴这对昔日的同学恋人结婚了。两人同为张掖中学教师,生活上相濡以沫,工作上互帮互学,两人对未来充满美好的憧憬。

    2000年8月,象征着两人爱情结晶的女儿出生了。从刚出生第二天开始,女儿持续高烧不退,住院治疗24天,虽然病情得以稳定,但会经常莫名其妙发烧,体温最高时达到40℃,需要24小时不间断照顾。女儿的反复高烧,让小两口受尽煎熬。夫妻俩带着孩子四处求医问药,经过一级又一级医生诊断,最终确定孩子患有世界级的疑难疾病——发病率仅为百万分之一的外胚层发育不良,必然导致重度残疾。

    女儿患病,侯铁民夫妻俩每年的假期,只要条件允许都会踏上求医路。孩子8个月大的时候,侯铁民背着冰块和退烧药抱着孩子坐上了东去兰州的列车,为了省钱他只买了站票。“没有见过这种病,还是早做打算为妙。”满怀希望的侯铁民一路站到兰州,却等来了接诊专家这样的答复。此后,只要一有机会,夫妻俩就会不辞辛劳地抱着孩子前往北京、西安、上海等全国各地的知名大医院就医,然而接诊大夫给出的诊断结果均和兰州医疗专家的结论一致,孩子没有治愈希望。

    “光在北京,就遍访了积水潭医院、协和医院、301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儿童研究所等各大知名医疗机构。”侯铁民告诉记者,医生诊断过后均摇头,要么只给一盒龙牡壮骨颗粒,要么就一片药都不开。治病无望,他背着女儿游览了北京的各大景区景点后无奈地回家。从那时起,侯铁民下定决心要悉心抚养女儿,按照医生的嘱托:注意保暖,预防感冒,加强管护。

    他是女儿走世界的“双腿”。

    甘当女儿“双腿”

    转眼间,三岁的女儿已经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而侯铁民的女儿因免疫力低下,几乎每天都在感冒发烧中度过,所以女儿也错失了上幼儿园的机会。

    侯铁民查遍所有资料,了解到国外医疗专家对此类疾病也有所研究,为了不耽误工作,提高看病的效率,他便将上百张X光片、CT片拍成照片,将文字资料翻译成日语和英语几个版本,托付在国外工作的朋友和学生,将资料转发给权威专家,但反馈的结果是除了加强管护外别无他法。

    孩子一天天长大,病情没有一点点好转,但侯铁民从没有放弃希望。女儿自5岁以后,左右髋关节反复脱位、骨折并产生积液,关节损坏严重不能正常走路,只能坐轮椅。家里现在所需医疗器械一应俱全,对于一些小问题都不用再上医院,自家就能解决。即便如此,每年至少还得住院治疗一两次。

    侯铁民还亲手给孩子设计制作医疗器械,地下室里放的尽是各种各样的医疗器械。曾经一度也有亲友劝他放弃这样一个生病的孩子,但是父亲的责任又让他踏上继续求医的道路。为了提高女儿的生活质量,他一边背着女儿四处看病寻医,一边尽力创造条件带女儿去看外面的世界,他成了女儿走世界的“双腿”。

    转眼,女儿到了上学的年龄,同龄的小朋友上学了,而自己的孩子却不具备上学的身体条件,侯铁民做出了背着孩子上学的决定。他将孩子的课桌进行了特殊的改造,从小学到初中,侯铁民夫妻俩每天四趟接送孩子上学,请专人在学校护送上厕所,生病时落下的课晚上再给女儿加班加点地补上,帮助女儿完成了义务教育阶段的所有课程。随着孩子长大,他又为女儿准备了大小不一各种代步车、轮椅车,教给她独立生活的技能,让女儿学钢琴、学上网,教会女儿乐观对待生活,教育女儿要有即使身患残疾也要坚强面对生活的勇气。

    “为了方便轮椅进出,我们家的房门都是特意加宽的。”虽然屋外寒风刺骨,但是侯铁民家却是鸟语花香。“养花养鸟,也是为了女儿能够身心愉悦,对生活充满信心。”侯铁民夫妻俩教育孩子要懂得感恩亲人的照顾、感恩医生的悉心治疗、感恩社会的扶持与关爱,不给社会增加负担,积极创造女儿和社会交流的平台和窗口。悉心的照料没有白费,如今20岁的女儿性格开朗,美丽大方,如果不是轮椅,绝对不会想到她是一个一级残疾的人。

    认真备课。

    为人师表好老师

    “甘肃省中小学骨干教师”“张掖市市管拔尖人才”“张掖市优秀教师”等一系列荣誉加身背后,诠释着侯铁民超乎常人的默默付出。

    虽然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侯铁民却是一位家长、学生公认的好老师。他从来没有因为家庭的困难耽误过学生的一节课,他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困难,曾连续17年担任张掖中学重点班班主任,有时候还担任两个班的班主任,连续21年获得“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2020年,侯铁民又被学校委以重任,担任学校高三年级1部主任,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虽然家事缠身,但侯铁民却欣然接受。他时常备课、做题到深夜一两点,做过的高考题不计其数,做过的试卷一沓又一沓。

    学校领导也体谅侯铁民家庭实际,教学之余允许他回家照顾女儿。所以,侯铁民经常是下课就急急忙忙赶回家帮助女儿康复训练和教授课程,然后再风风火火赶回学校继续为学生上课。他像一个永不停歇的陀螺一样,不知疲倦地奔波在家和学校的路上。

    虽然侯铁民尽心教书育人,但他自己的女儿却因身体原因初中毕业后无法继续学习,心中总会伤心失落。顶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和心理落差,他克服了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激励和鞭策自己,以无私的大爱为自己的学生点亮指路的明灯。

    高考前他将住校体弱生病、家庭困难的学生带到家里补充营养,将离异家庭缺乏监管的孩子带到家里吃住。已记不清有多少学生得到过他的关怀。多年来,他教出了大批考取“985”“211”院校的品学兼优的学生,先后有4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

    2020年3月,侯铁民被甘州区妇联授予“最美父亲”荣誉称号;12月26日,侯铁民的家庭又被甘州区南街街道授予“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侯老师真的是一位超级负责任、超级敬业的老师,敢想、敢说、敢做,对学生循循善诱,对工作一丝不苟,对家庭倾心倾力,这是他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也是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侯老师、王老师,你们是最美的父母,你们的孩子一定是最幸福的孩子”“我的孩子拥有这样一位好老师倍感幸运,侯老师真了不起”“父母的疼爱,家庭的温暖,创造了奇迹”……同事、学生和家长的由衷赞扬,是对侯铁民最贴切的总结。

    文/图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曹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