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乡村・新关注】临泽:乡村振兴正当时
  • 【乡村・新关注】临泽:乡村振兴正当时

    时间:2021-04-16 20:09:29  来源:  作者:

    【乡村·新关注】

    临泽:乡村振兴正当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砚通讯员岩蕙

    千里良田生机勃勃,农家土屋旧貌换新颜,村民致富喜上眉梢……

    春季里,在临泽县的各个乡村,这样的场景比比皆是。从发展特色产业,激活单一种植“致富动力”,到下大力气整治环境,让乡村更有“看头”,再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农民有了新的“奔头”,临泽县乡村振兴的“种子”正在生根发芽。

    产业发展带民富

    近日,在临泽县金桥农副产品经纪专业合作社的小蔬菜制种基地,合作社新引进的穴播机来回作业,所经之处,播种、铺滴灌带、覆膜一气呵成。今年合作社计划落实订单农业4000亩,探索菜心和玉米种植两茬种植模式,并从武威引进3台新型铺膜机和1台穴播机,加快春播进程。

    “用这种新型的穴播机,播种、铺滴灌、覆膜一次性就能完成,且株距均匀、深浅一致、省时省力,极大地提高了播种效率,每天可完成作业50亩。”临泽县金桥农副产品经纪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文筠介绍说。

    产业发展是根基,只有产业兴旺了,农民才有高收入,农村才有生机和活力。

    临泽县以培育主体、打造品牌、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益为重点,积极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扶持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大力推动生态、绿色、有机小杂粮生产,发展富民增收多元产业,着力培育农民增收新的增长点,助推特色优势产业质量效益双提升。

    “目前,全县已落实玉米制种22.1万亩、大田(饲用)玉米10.9万亩、小麦1.23万亩,高原夏菜5.6万亩、中药材1.4万亩,其他作物1.57万亩。”临泽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

    人居环境大变样

    美丽乡村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途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在发展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临泽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分类施治、综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力有序全域化推进。

    在倪家营镇下营村废旧地膜回收点,村民葛天宝拿着用废旧地膜兑换的新地膜准备回家。“以前田间地头、村庄道路遍地是废旧地膜,现在可好了,村里有了废旧地膜回收点,大家在劳作时,捡拾旧地膜带回家攒一攒,拉到兑换点,就能兑换新地膜,大家积极性很高。”葛天宝说道。

    蔚蓝的天,干净整洁的村庄,带给群众的不仅是视觉上的享受,更是生活品质的提升。“垃圾清理了,村道干净了,公厕改善了,这几年我们农村越来越好了,日子是越过越舒心了。”村民张国茂谈起家乡的变化,脸上洋溢着笑容。

    变化中,传递的是乡村振兴的强劲律动。

    临泽县扎实推进全省全域无垃圾示范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创建,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范围,广泛开展农业废弃物回收利用,持续开展农村秸秆“四化”转化,全面完成农村户厕改造任务,建成整村推进“厕所革命”示范村15个、省级“清洁村庄”47个,实现从洁净整齐到美化“颜值”的再提升,让农村居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文明实践领新风

    每天下午五点半,临泽县沙河镇化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儿童快乐家园都充满欢笑声,村里的留守儿童在这里度过回家前的时光。志愿者们化身爱心妈妈、爱心姐姐,给予孩子们特别是留守儿童缺失的关心关爱。

    “农忙时节,我们有时候没有时间接孩子,志愿者们把孩子接过来帮忙照看,特别感谢他们,孩子在这里我们也非常放心。”家长陈海对志愿者们非常感激。

    在奋进的道路上,临泽县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聚焦群众需求,聚力难题解决,以真情暖人心,以服务聚民意,让文明实践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凝聚起了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新希望孕育在广袤田间,新动能凝聚在美丽乡村。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临泽县正凝聚力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