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校园体育活动更丰富 家长培养意识在提高――兰州:让学生动起来 让校园“活”起来
  • 校园体育活动更丰富 家长培养意识在提高――兰州:让学生动起来 让校园“活”起来

    时间:2021-04-16 20:11:29  来源:  作者:

    【城事】

    校园体育活动更丰富家长培养意识在提高——

    兰州:让学生动起来让校园“活”起来

    东站小学学生练习千人敦煌武术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

    中小学生体能素质差这个“老大难”问题备受社会关注。加强学生体育锻炼,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也一直是家长、学校等多方努力的方向。近年来,兰州市教育、体育等部门积极探索和实践,推出一系列举措,让校园更有生机,让学生更有活力。

    春暖花开,又到户外运动好时节。记者走访兰州市部分学校、培训机构及相关部门后发现,校园内外体育活动日渐增多,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更高,运动时间更长,参与人数更多。丰富多彩的阳光运动和体育活动,让学生们变得越来越有活力。

    丰富活动内容

    让学生动起来、让校园“活”起来

    4月6日10时,伴随着欢快的下课铃声,兰州市东站小学的同学们来到操场上,跟随副校长李辉学习千人敦煌武术操——“中国功夫敦煌武韵”。

    校长郑廷辉告诉记者,从每天的晨跑,上午的大课间到下午的广播体操,再加上每周的体育课,保证了学生每天一小时运动时间。

    近年来,东站小学逐步形成了以“武术为底蕴龙狮为亮点”的体育特色文化,在发展体育的同时,传承传统文化。

    每周三、周五下午社团活动训练,无论是高年级学生雄狮祥龙的高难度动作,还是低年级孩子小狮子的憨态可掬,同学们都一丝不苟,认真练习。

    “2018年12月1日,学校武术、舞龙舞狮队成立。当时,舞龙舞狮队从五、六年级学生中挑选,共有60名队员。我们又在舞龙舞狮队的基础上,组建了战鼓和战旗队,现在已发展到360名队员。”郑廷辉说,“参与这些体育运动项目后,孩子们的精气神更足了,自信心更强了,体质健康监测的达标率也逐渐上升。”

    2018年底,兰州市清华小学将游泳、冰雪运动引进了课堂。校长张小瑞告诉记者,学校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有效缓解了自身体育锻炼空间不足的问题,弥补了学生运动时间不足的短板。

    目前,清华小学一至六年级均开设游泳课,四、五、六年级学生还开设滑冰课,每周上一次课,四至六年级游泳、滑冰课交替进行。目前,学校已有350余名学生考取了深水证。

    “开设这些校外体育课程,让孩子们接触到了更多的体育项目,为他们掌握伴随一生的体育技能打下基础。”张小瑞说。

    “不能用手,用脚踢,向前跑……加油,带着球往右边跑,绕过那个桩子。”4月7日上午,甘肃省妇联保育院的操场上,体育老师正带领小朋友踢足球。

    院长张立告诉记者,开展足球进校园活动,更多的是培养孩子们的锻炼意识和运动习惯,让他们从小就有强壮的体魄。“每天的早操、课间操,以及下午的户外活动,保证了孩子们每天在院的户外体育运动时间达到2小时以上。”张立说,体育教育是培养孩子综合素质的基础,对孩子们塑造拼搏精神、坚强意志和健全人格品质等方面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学生健康水平,2019年兰州市教育局开展学校体育教学改革试点,创新体育课堂教学模式,从培养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兴趣入手,选择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游戏和竞赛活动,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形成终身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

    目前,兰州市每年举行一次中小学生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武术、健美操、围棋、体育舞蹈等比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全市中小学生综合运动会。

    清华小学学生在滑雪场上。

    促进观念转变

    让体育锻炼成为一种习惯

    随着校园体育活动日益丰富,越来越多的家长也逐步转变观念,开始合理安排孩子的学习、生活和运动时间,积极陪伴、鼓励和督促孩子参与体育锻炼,培养他们养成主动、按时运动的好习惯。

    近年来,随着体育热的持续升温,参与体育培训的学生人数逐年攀升。每到周末,兰州市各游泳、羽毛球和篮球等项目培训班,会迎来一批批青少年学员。

    “以前,孩子周末和假期大部分时间都在补习文化课或是上网课。看着孩子视力越来越弱,胃口变差,体质也不如从前,我决定减掉几门辅导课,腾出一部分时间让孩子参加体育锻炼。”从去年下半年起,学生家长温雅茜停掉了儿子的数学辅导班,按照儿子的意愿选择了篮球。

    今年寒假,兰州市部分中小学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设计了独具特色、形式多样的体育寒假作业,包括跳绳、往返跑、开合跳、坐位体前屈和原地深蹲跳等项目,既有室外运动也有室内运动。一些学校通过手机APP每天“派发”作业,学生通过APP拍摄视频在手机上完成作业,老师检查并点评,激励学生在寒冬坚持体育锻炼。

    面对学校“菜单式”的体育作业,越来越多的家长行动起来,陪孩子一起参与体育锻炼,大家一起“动起来,出出汗”,在享受运动快乐,收获健康的同时,也增进了亲子关系。

    学生家长吴健表示,假期里,他每天清晨都会陪孩子一起完成体育假期作业。“在寒冷的天气坚持锻炼,不仅保持了早起的好习惯,也更好地锻炼孩子的意志品质。”吴健说,和孩子一起锻炼,父子关系更“铁”了。

    甘肃省妇联保育院的孩子们在上体育课。

    搭建多个平台

    助推学生运动水平持续提升

    兰州市目前有55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主要开展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网球、游泳、自行车和跆拳道等项目。“这些体育俱乐部提供的培训场所、活动场地,为青少年参加体育健身、体育项目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兰州市体育局青少年体育科科长陈殿魁说。

    兰州市教育局通过科学锻炼、精准干预、家庭体育作业等举措,促进校内外及家庭开展体育锻炼,助推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全面提升。目前,兰州市建成了144所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36所国家级校园篮球特色校、7所国家级校园排球特色校、百十所省级“快乐校园”、百所市级“阳光体育示范校”、百所“艺术教育示范校”。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兰州市的体育健身场地还是比较少,部分学校运动场地和体育设施配备不足,学校体育教师数量不足,需政府部门、学校、家长等各方面共同参与补齐短板,搭建更多更好的活动平台,推进学生体育运动水平持续提升。

    学生家长赵立新认为,随着居民健身意识的普遍提升,“去哪儿健身”问题变得更为突出。“目前兰州体育场馆和场地不足,想带孩子打篮球、羽毛球,体育场馆离家远,人又多”,赵立新建议,学校体育场馆能够错时对外开放,让大家能有更多的场所去运动。

    郑廷辉表示,让孩子“动起来”,家长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在孩子的一生当中,尤其是中小学阶段,学习重要,但身心的健康发展更重要。他说,家长应更加重视孩子的素质教育,从小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帮助孩子合理安排时间参与体育锻炼,多进行户外运动。

    为了更好地发展青少年体育,兰州市体育局提出扩大传统体育进校园的范围,丰富青少年体育赛事,以赛促练提升全市青少年竞技体育水平。鼓励社会力量开办青少年专项体育俱乐部,推进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发展壮大,提升青少年校外体育健身活动供给水平。“十四五”期间,将建成市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80所、青少年业余训练后备人才基地20个,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增加到60家,每年开展3至5次体育冬夏令营活动,青少年体质监测合格率达到91%以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