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艺术】辽远山乡的抒情
  • 【艺术】辽远山乡的抒情

    时间:2021-04-16 20:11:38  来源:  作者:

    辽远山乡的抒情

    水天中


    陇东印象

    流淌的岁月

    玛曲印象

    生长在渭源的蒲志俊,对秦陇大地的诚挚情感可谓渊源深远。他自幼钟情书画,当地老师对他好学敏求的禀性鼓励有加,后来进入西北师范大学敦煌艺术学院,掌握了比较坚实的绘画技能,并对西北高原自然和人情风貌有了全局性印象。2015年到北京画院油画研修班深造,得到著名画家白羽平的指点。在北京画院进修的两年,对蒲志俊的艺术发展有重要影响。不但开阔了他的艺术视野,进一步研究风景画创作的技法与观念,而且领悟了自然景观与画家心灵世界不可分离的内在联系。在白羽平的指引下,他和艺术同道寻访长城南北大河上下的山原景色,描绘静谧寥廓的土地和人。短短几年之中,完成了许多令人过目难忘的风景画作品。

    北方乡野大地是蒲志俊创作灵感的重要源泉,他以概括的手法表现自然的开阔和沉厚,描绘耀眼的阳光,无尽的原野,素朴的民居等。这些景物以不同的质感和不同的气质面对时光的流逝,但在他的作品中互相映衬,浑然一体,相得益彰。2016年他深入甘南草原,带回来不少有特色的风景画,从繁闹的合作、拉卜楞一直到遥远的扎尕那。这一趟远行给他极大的身心愉悦,面对那里的人与自然,不能不发出由衷的赞叹。这种愉悦之情留在他的作品里,但我们可以清楚地分辨出他笔下的景观是与实地景观全然不同的画面,他画中的草原一如既往地透露着画家的心性——开朗,质朴,平和而大气。他对不同材质的山峦、林木、坡地和建筑,加以提纯处理,统一于光影和块面的节奏。对观看者而言,蒲志俊画了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是如何画的。

    北方山野是蒲志俊熟悉的绘画对象,但他的视野正在跃出故土家园。澄澈的水面,神秘的石窟以至不同行业生活的场面,都在他关注之中。我们期待画家以他个人独有的方式,表现更加多样的世界。当然,即使他凝神于他成长的山乡而罔顾外面的世界,也并不影响他的艺术为四面八方的人们所喜爱和理解。在追求更高的绘画艺术境界方面,重要的不是扩展绘画题材,而是发展艺术个性。自学求师,饱游饫看以及随之而来的孤独地思考,画家做这一切,都将引向营造不同于他人的艺术样式与艺术气质。我不同于他人——这是每一个获得成功的画家的鲜明标志。(本文美术作品为蒲志俊创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