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百花】挖野药
  • 【百花】挖野药

    时间:2021-04-16 20:12:07  来源:  作者:

    挖野药

    赵国宝

    在故乡的山野里游荡,有点事做才说得过去。那时的借口就是挖野药。挖了野药可卖钱,父母也不责备,就有充分的理由在山野里游荡了。

    星期日或放了假的日子,我就和伙伴们拿着小铲子,到南山上去挖柴胡。柴胡长在高高的地埂上,有苔藓的阴湿地方尤常见。窄窄的叶子,暗红色的茎秆,开黄色小花。花儿一败,挖出来的根才壮实,晒得出斤头。用小铲子挖出来,绑成小把子,剪去茎叶,放在烈日下晒干了,就小心翼翼装在麻包里,存放在土窑里。攒够一麻包,就背到街上的收购站去卖。

    我们也常常去挖地骨皮。地骨皮就是野枸杞的根,它长在高高的地埂或崖茬上。挖地骨皮非得用镢头,因为它真正的根一直钻向土层深处。顺着刺棵挖下去,挖两三米,还找不到尽头,不得不斩断。挖出来后,赶紧剥下那根子上的地骨皮,放在笸箩或簸箕里,晒干了,也收拾起来。

    四五月间,秦艽花开出了忧郁的蓝。这种忧郁的蓝就是寻找秦艽的好标记。少年的视力真好!在山野随意一扫,就知道哪达有一株秦艽了。一铲子挖下去,一根黑褐色的根就露了出来。但大多太细,半天才挖一小把,也很少发现“罗纹相交”的根,只是一根独苗苗。

    有一年麦收时节,忽然在地埂上发现了一簇秦艽花,花儿蓝得让人不忍心下手挖它。但想想自己不挖,别人也会挖去。就将铲子伸向那簇醉人的忧郁。这才算挖出个大货!这棵秦艽根足足有一尺多长,很多根纠缠在一起,才是一根地道的秦艽!一直舍不得卖它,却被一位赤脚医生相中,以一根五元的高价卖给了他。此人是一个中药迷,或许,这样的秦艽就应该属于他吧。也不知他最终作何用处。

    剜蒲公英。早春时节,在绿绿的草丛里开出一朵朵黄灿灿的花,那就是蒲公英。一朵一朵从草丛里剜出来,抖去泥土,放在小篮子里,提到屋里,撒在屋顶的瓦楞上晒干。晒干的蒲公英分量太轻,一袋子也卖不了多少钱,但还是接连不断地剜。与其说剜蒲公英,不如说在山野里寻找春天的秘密。

    《本草纲目》有云:“蒲公英嫩苗可食,生食治感染性疾病尤佳。”山里娃少得病,或许就是因为自小就食用着这抗病的药。但很多时候拿它当猪草,抓一把刚剜的蒲公英扔在猪圈里,饥饿的猪娃就停下了哼哼声。

    茵陈,这个名字很好听。春天里,山坡上、地埂边、路边皆是,半天可铲两筐子。晒在亮光光的打麦场里,几天就干成了一点点。传说华佗给一黄痨病人治病,苦无良药,无法治愈。过了一段时间,华佗发现病人突然好了,急忙问他吃了什么药,他说吃了一种绿茵茵的野草。华佗一看是青蒿,便到地里采集了一些,给其他黄痨病人试服,但试了几次,均无效果。华佗又去问已痊愈的病人吃的是几月的蒿子,他说三月里的。华佗醒悟到,春三月阳气上升,百草发芽,也许三月蒿子有药力。第二年春天,华佗又采集了许多三月间的青蒿,给黄痨病人们服用,果然吃一个好一个,但过了三月,青蒿却又没有功效了。为摸清青蒿的药性,第三年,华佗又把根、茎、叶进行分类试验。只有幼嫩的茎叶可以入药治病,并取名“茵陈”。这就是“华佗三试青蒿草”的传说。陇中人因此编了顺口溜供后人借鉴:“三月茵陈四月蒿,传于后人切记牢。三月茵陈治黄痨,四月青蒿当柴烧。”

    那时我们切记着这个传说,早春三月才去铲。到秋八月,茵陈已叫做油蒿,在霜下枯了。铲了它当柴烧,塞在灶膛里,锅底毕毕剥剥一阵,就没火了。烧柴也不是好柴。

    透骨草是跟着爷爷放驴时,爷爷教我认识的,植株扁豆长短,开白色小花。拔下它,绑成把,挂在屋檐下,任它干了。崴了脚,扭伤了关节,赶紧将透骨草熬汤,乘热将脚塞在那药汤里,洗上几回,肿就消了,脚也不疼了。就佩服这种草的药性。以后在山野里每遇见它,就赶紧拔了,挂在屋檐下。

    幸运的是我家有一个长满了荒草的树园子,也可以说是个“百草园”了。除了上述所说的各种药材,树园子里还有其他地方找不见的药材。

    防风又叫“野胡萝卜”,是因为它长着跟胡萝卜很相似的叶子。“百草园”里长满了防风,随便一铲子下去,就可挖出一撮子。李时珍谓:“防者御也,其功效疗风最要,故名。”可用于感冒头痛,风疹瘙痒,亦可用于风湿痹痛,亦可用于破伤风角弓反张、牙关紧闭、抽搐痉挛等症。

    但那时挖出来,完全是为了在收购站换得几角小钱,根本不知道它有如此大用,因此也没有对它的敬畏。

    大黄,方言叫“太黄”。那园子里有好多株“太黄”,药味子很浓,花叶却有浓重的臭味,驴子闻见就躲。据说生吃大黄可治痢疾,但它实在太苦,令人难以下咽。因此,挖出来后,很多时候用来当染料。用大黄汁液擦过的炕桌黄黄亮亮的,可以不用漆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