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服务好 文化浓 人气旺――“五一”小长假平凉文旅市场综述
  • 服务好 文化浓 人气旺――“五一”小长假平凉文旅市场综述

    时间:2021-05-09 22:15:45  来源:  作者:

    服务好 文化浓 人气旺

    ——“五一”小长假平凉文旅市场综述

    “五一”小长假,平凉各大景点迎来旅游高峰,“人从众”模式一直持续到假期尾声。五湖四海的游客,一路走,一路看,吹山间清爽的风,赏古镇最热闹的小巷,听崆峒山庄严的晨钟暮鼓……

    平凉日报记者 柳娜

    暖风拂柳、芳菲漫溢的平凉,成为国内外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

    面对人们“补偿式出游”的热情高涨,我市如何守好“五一”安全关,让游客更安心、舒心?面对游客多元的旅游需求,如何定制个性化的线路,给游客最好的旅游体验?今年“五一”,我市文旅部门用科学的管控,人性化的服务,以及丰富的文化和旅游活动为游客带来了多彩假期。“五一”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97.8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18亿元,与去年分别同期增长29.39%和33.58%。

    做到“两有”:有序分流、有效防控

    “五一”前夕,我市强化对假期旅游市场的预判,进一步细化景区管理措施,加强景区入口、重要游览点等重点区域和节点管理,严防人员瞬间聚集。

    “请您配合测温,谢谢。”5月1日,崆峒古镇上山乘车点,工作人员对入园游客逐一检测体温,并检查口罩佩戴情况。景区内广播循环播放“游园须知”,包括相互保持距离、严防聚集、禁止吸烟等。

    5月2日,在崆峒山皇城雨中赏景的银川游客李晓丽心情愉悦。“我们是从银川自驾过来的,崆峒山景区人很多,但秩序井然,在这里游玩十分安心!”

    节日期间,市文旅局分赴各县市区对景区景点、文化场所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值班值守等情况进行现场检查,重点督导各旅游景区切实做到“限量、预约、错峰”开放,严控游客流量,加强清洁消毒。

    崆峒山门票预订平台系统实行分时分段预约,并及时以温馨短信通知客人入园时间,有效分流,让游客有序游览。景区管理人员分时段在入园验证区、主要景点、就餐区等维护游览秩序、合理疏散游客、劝导文明旅游等。

    泾川县为做好第1053届西王母民俗文化节疫情防控安全工作,当日调集了1.5万个口罩,免费向游客放发。

      设计36线路:催热乡村游、周边游

    6大康养旅游线路、10大研学旅游线路、10大乡村旅游线路、10大红色旅游线路……“五一”前,市文旅局通过公众号发布了平凉“五一”旅游线路,满足自驾游、户外运动、摄影发烧友等不同消费需求,帮助市民游客拓宽假期的出游半径。这其中既有传统文化味,又有时尚新玩法;既能领略城市风情,又不乏自然生态、农家乐趣。

    假期一到,人们乘着浓浓游兴,纷纷走近山、水,走向乡村、户外。自驾游成为旅游市场主流,乡野田间纵情玩耍,山野果蔬采摘酣然,儿童、老人游客数量明显增加。

    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等政策,吸引更多省内周边城市旅游爱好者来我市游玩。“五一”期间,市民何文和家人一起,穿梭在各乡村旅游景点,感受了一趟丰富多彩的市内游。在崆峒区海寨沟体验玻璃吊桥、玻璃漂流、高空滑索的刺激感,在华亭市安口镇朱家坡村,体验采摘果蔬的乐趣,在触目成景的庄浪韩店镇石桥村体味无边春色,感受乡村魅力……“还以为5天假期没什么玩的,没想到行程满满还觉得没玩够。”游玩过后,何文意犹未尽。

    乡村旅游在“五一”期间表现亮眼。经统计,“五一”期间全市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42.6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538.04万元。

    4月中旬至5月5日,全市旅游景区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各项活动争妍斗艳,有效结合景区特色和消费需求,同步展示平凉山水风景。

    旅游景区活动花样迭出,人气爆棚。崆峒古镇“建党百年·初心如磐”文艺惠民展演,经典歌舞悦人耳目,春腔表演让人痴醉,尽享视听之娱。王母宫景区举办的第1053届西王母民俗文化节系列活动,精彩的文艺演出、精巧的民间技艺,为春意浓浓的泾川添上靓丽一笔。田家沟景区引进仿真“郁金香”等鲜花,打造了观赏花海、紫藤花隧道、风车隧道等景点小品,让游客体会田园追梦的意境。

    丰富的文化和旅游活动为游客带来了多彩假期体验。

      实现“双高”:高安全性、高满意度

    假日的平凉市是多彩多姿的,走出家门的市民游客与自然相拥,与繁花同框,尽情体味悠闲快乐。而这些,得益于我市的假日服务保障规范有力。节日期间,市文广旅局每天现场督导各景区和文化场馆,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保障信息渠道畅通。

    “五一”期间,全市各景区和各文化场馆全力做好细节服务。

    在看似愉悦的旅游背后,其实隐藏着种种危险或意外——游客晕倒、丢失财物、进山迷路等等。

    好在平凉各景区的服务团队一直在整装待命,想游客之所想,急游客之所急,化种种险境于无形,让每一位游客来得开心,游得顺心,走得舒心,竭尽所能为游客提供完美的旅游体验,真正让游客感受到了平凉山美水美人更美的魅力。

    5月1日,崆峒山遇真宫一名中年女性突发高血压,有呕吐、眩晕、心跳加速等症状。接到家人的求助电话后,景区医疗保障团队立即与平凉市人民医院驻派医师赶往现场,对病人进行了问诊、对症处理,使其脱离险境。5月2日,崆峒山景区接到求助电话,宁夏银川市一名游客在香山景区游览途中,不慎跌倒,导致脚踝部位骨折,疼痛难忍。香山工作人员火速赶往游客遇险地点,现场对患者进行应急处理后,与蓝天救援队驻派人员将伤者抬上担架,转送到医院进行治疗……

    在平凉各景区景点,这样的意外状况时常发生,景区所做的就是:第一时间让游客脱离险境,全力保护游客安全。

    “五一”期间,全市旅游秩序良好,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报告和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无旅游投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