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无私奉献铸英魂――追记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模张树俭
  • 无私奉献铸英魂――追记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模张树俭

    时间:2021-05-09 22:17:50  来源:  作者: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

    无私奉献铸英魂

    ——追记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模张树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 泳

    “他活着是一面旗帜,走了是一座丰碑。虽然张树俭离开我们已经快六年了,但他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近期,白银监狱连续举办了三场英模事迹报告会,讲述张树俭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赞颂他爱岗敬业、坚持原则、公正执法、淡泊名利的崇高精神和价值追求……

    张树俭生前任白银监狱狱政管理科副科长,一级警督警衔。2015年5月16日,参加工作32年的张树俭在值班时突发脑干出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年仅51岁。

    32年的坚定守望、无私奉献,张树俭把生命中最好的年月献给了他所忠诚的事业……

    32年间,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张树俭身患多种疾病。但他凭借顽强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始终坚守在工作一线。

    张树俭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宗旨和信仰,坚持原则、公平公正,严格依法办事。在历年各级各类的案件评查中,他办理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全部符合法定程序和实体条件,受到上级管理机关和白银市人民检察院好评。尤其在因公牺牲前的几年中,张树俭办理罪犯减刑、假释案件9422件、暂予监外执行94件,复核罪犯释放证明书7888份,发现和协调纠正刑期计算错误案件65起,无一出现差错,维护了法律权威。

    “他善于学习,是白银监狱精通刑罚执行工作的专业人才。”同事们这样评价道。经过日复一日的学习和积累,张树俭不仅对与监狱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烂熟于心,还能信手拈来各种条例规定以及各类规章制度,是大家公认的刑罚执行工作的“活字典”。

    张树俭业务能力强,工作认真,而且法情并重。2008年,张树俭和同事押送暂予监外执行的何某去陇西县公安局某派出所办理移交手续,在了解到何某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后,他立即通过电话向单位汇报,并请示给予生活帮助。虽无先例,但由于情况特殊,白银监狱还是采纳了张树俭的请求。由于随身携带的钱不多,张树俭向当地派出所民警借了2000元交到何某母亲手中,临走还将自己的200元悄悄留在了炕头。

    “淡泊名利,无私奉献,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这是张树俭的人生箴言。他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个人要求,并多次将荣誉让给青年民警。

    在张树俭心中,工作的事最大,不论是三更半夜,还是刮风下雨,只要工作需要,他总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哪怕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同事劝他等病好后换个岗位时,他还说:“这项工作我干习惯了,我喜欢这项工作。”这也是他留给同事们的最后一句话。

    张树俭因公牺牲后,先后被追授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甘肃省“最美人物”“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模”等荣誉称号。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只有日复一日的坚守和无怨无悔的付出。张树俭是公正廉洁执法的典范,他用忠诚践行共产党人的使命,用生命诠释了人民警察的宗旨。

    “他是我们工作中的一面旗帜、生活中的一面镜子,我们一定要以他为榜样,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张树俭的先进事迹,为广大政法干警树立了标杆,引领更多的人以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为建设平安甘肃、法治甘肃贡献力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