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坚持以上率下 全面精准发力 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多措并举打好自查自纠攻坚战
  • 坚持以上率下 全面精准发力 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多措并举打好自查自纠攻坚战

    时间:2021-05-09 22:18:09  来源:  作者:

    坚持以上率下 全面精准发力

    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多措并举打好自查自纠攻坚战

    自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启动以来,嘉峪关市检察机关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以领导带头为牵引,以思想发动为重点,以全面精准为关键,以上率下、多措并举、查改结合,查纠整改环节顺利起步,取得较好成效。

    坚持班子成员带头力行

    增强自查自纠主动性

    班子成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主动填报作出表率,以“关键少数”引导“绝大多数”。一是发挥头雁作用,强化示范引领力。党组带头学习文件,深刻把握从宽从严政策,组织干警集中学习,教育干警做知政策的“明白人”。带头互相谈心谈话,既谈规定的八个方面内容,也谈自身和对方存在的问题,示范干警做不见外的“知心人”。带头查摆问题,通过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填写表格对照查找、参加组织生活会听取意见等三个方面,检视填报问题,引导干警做忠于党的“老实人”。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组织推动力。上级做给下级看,班子成员担任工作组组长,既协调指导,也具体操作,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级带着下级干,工作靠前指挥,材料主动上手,切实把责任落实到人。上级推着下级查,建立周例会、日沟通、事碰头的工作机制,督导工作开展,掌握自查实情,切实把责任压到底。三是突出政治忠诚,强化思想发动力。强化政策攻心,先后召开两次思想发动会,往深里讲政策,引导干警放下包袱,持续深入自查填报。强化党建润心,发挥组织优势,表明组织态度,教育干警听党话跟党走。强化谈话交心,班子成员主动先谈问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带动干警把握机会。

    坚持立体多维起底排查

    体现自查自纠全面性

    通过“六查”全方位、多角度排查问题,不断激发干警自查自纠的内生动力。一是深入谈心谈话互查。把“普遍谈”和“重点谈”结合起来,既逐级逐人“五必谈”,也针对重点人直接谈,有的放矢谈问题。把“谈共性”和“谈个性”结合起来,既从六大顽瘴痼疾找共性问题,也见人见事找具体和延伸问题。把“当面谈”和“纸上谈”结合起来,既当面提出问题,也签字确认记录。二是对照已有问题反查。对省市巡视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梳理分析。一方面,从问题中反思,要求被处理干警主动填报并写出说明,其他干警对照反思、查找填报。另一方面,从问题上认领,要求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从分管干警出现的问题上查找责任缺失、把关不严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填报。三是梳理信访案件倒查。全面梳理近年来涉信访案件,对已办结件的处理程序和结果进行评查;对未办结件重新梳理甄别倒查。从中对比查找干警思想态度不端、履职尽责不力、漠视群众诉求,甚至违纪违法等方面的问题。四是分析已办案件追查。不等不靠自评追查,对2018年以来办理的重点案件进行全面自评,对其他案件进行抽样自评,深挖案件质量方面和深层次问题。比对结果分类追查,从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和嘉峪关检察院评查案件中找问题,倒逼干警对号入座,全面填报。五是推动由表及里彻查。自我加压查,根据干警思想作风工作方面表现出的问题,制发《政治素质自查表》,彻底起底思想和内心深处问题全面填报。加强监管查,分析近年来干警被组织处理的情形,制发《八小时之外有关事项报备表》,促进干警起底组织难以发现的问题。六是发动家庭成员助查。发出《致干警自查自纠的劝导信》和《致干警家属的一封信》,动员家属与干警谈心聊天,帮助打开心结,激发自查决心,做好家庭助廉。

    坚持查改结合系统推进

    注重自查自纠实效性

    针对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面上情况,逐人研判点上问题,边查边改增强实效。一是分析研判明确整治重点。认真分析填报内容,把规定和自选,共性和个性结合起来,在六大顽瘴痼疾和省检察院明确的整治内容基础上,提出影响检察机关形象问题时有发生、干警担当作为不足、内部监督薄弱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发展不平衡4个突出问题,明确“6+1+4”整治内容,突出重点抓好整改。二是逐条梳理排查线索问题。逐人逐项进行评判甄别,按照违法、违纪、存疑和其他等4个方面建立台账,依纪依规提出处理意见,形成研判报告,为做好第二轮填报打好基础。三是态度坚决推动边查边改。立足即知即改,制定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和八小时以外行为管理办法,给干警戴上“紧箍咒”。立足抓常抓长,制定顽瘴痼疾整治方案,明确内容、措施、责任、时限“四张清单”,确保取得实效,让干警把严的要求内化于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