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云浮:上挂跟班成干部培训“硬菜”
  • 云浮:上挂跟班成干部培训“硬菜”

    时间:2018-08-14 18:28: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那是我平生第一次到涉嫌职务犯罪人员家中进行搜查。尽管事先已经开了会,也知道了注意事项。但是到了现场,还是很紧张,一切都是小心翼翼的。”谈起上挂跟班以来的调查经历和想法,欧祖炎显得异常兴奋。

      上挂跟班,是广东省云浮市纪委监委去年以来对基层纪检干部实施的一项以案代训式培训制度,分期分批安排全市63个镇街的纪检监察干部上挂到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跟班学习,每期3个月,全脱产跟岗实战。两年全员轮训一次,重点解决基层办案实操能力不足的问题。

      欧祖炎担任该市新兴县稔村镇纪委委员,是第四期上挂学习的干部,继续参加了第五期的上挂跟班锻炼。

      “这样的学习机会对乡镇干部来说是很难得的。”欧祖炎掩饰不住对上挂锻炼的留恋。

      “有一次,我被安排询问。向某涉案人员了解其参与贪污公款的职务犯罪行为。当时作完笔录后,我感觉很完善、还可以,但是主任看了后又提了一些意见。”

      “比如涉案人员参与的细节、与别人合谋的过程、利益分配的具体情节等还不够详细,与刑事诉讼对证据的要求对接还有差距。”谈到近期参与调查的一个案件,欧祖炎有些羞涩。他说:“在乡镇,办得比较多的一般是违纪案件,很少涉及到职务违法犯罪等案件。”

      和欧祖炎一样,新兴县河头镇纪委委员梁家伟也参加了第四期的跟班锻炼。回到河头镇后,他便参与查结了一宗扶贫领域违纪案件。

      “上挂学习后,思考问题的角度与以前有了很大不同,比如会在谈话前作好充分准备,摸清谈话对象的性格、家庭、朋友、生活背景、身体状况等基本情况,并且在谈话中会有足够的耐心,既要与对象讲党纪国法,又要做思想政治工作。”梁家伟表示,他现在对办案的流程非常熟悉,在方案制订、案情分析、办案方法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这都得益于三个月的上挂跟班学习。

      而回忆起到市纪委审查调查室上挂跟班学习的日子,梁家伟说,那令他终身难忘。

      那段时间,他跟着审查调查室的同志一起去核查案件,去银行调取资料,与涉案人员谈话。第一次参与了留置案件的办理过程,第一次与一名非党员非公职人员的行贿人谈话。

      “他不是党员,不是公职人员,你和他讲党规党纪是没用的,因为他根本不懂、根本不关心,和这样的人谈话,对我的挑战很大,不仅需要耐心,而且需要智慧。”提起那次与企业老板黄某的失败谈话经历,梁家伟至今仍无法释怀。

      现在,欧祖炎能够熟练地参与一些案件的审查调查工作,比如与对象进行“走读式”谈话、外围调查、资料分析、相关报告的撰写等。

      “上挂后学习到了与镇纪委办案不一样的工作方法、工作技巧,自己的工作积极性比以前更高了,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也更深刻更全面了。”欧祖炎说。

      “上挂学员不是为纪检监察室打下手、跑跑腿,而是由各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亲自担任导师,带领和指导他们参与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实操工作,对办案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一对一答疑,对办案程序、办案技巧、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应用进行专门辅导。”云浮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培训结束后,市纪委监委还组织对上挂学员进行考核,并将考核情况存入个人档案,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同时,推荐优秀同志进入办案人才库,重点培养。截至目前,该市纪委共开展上挂跟班培训5期,培训镇街纪检监察干部63人次。

        来源: 云浮市纪委宣传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