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面对强台风,广州西塔“定力十足”的秘密在哪里?
  • 面对强台风,广州西塔“定力十足”的秘密在哪里?

    时间:2018-09-18 17:46:42  来源:南方网  作者:昌道励

    台风“山竹”已经退场,最大风力曾达到48米/秒。而在正常的风压状态下,风速达到30米/秒以上时,摩天大楼就会产生晃动。广州IFC楼高103层,总高度440.75米,建筑造型修长挺拔,并处于密集的高层建筑群中,特别是毗邻东塔的影响,使广州IFC的风反应相当复杂。面对史上最强风王“山竹”,广州IFC是如何做到安然无恙的?

    广州IFC的科学防风抗震结构体系

    其实,广州IFC的定风秘密就在于采用了科学防风抗震结构体系。69层及以下结构采用巨型钢管混凝土柱斜交网格外筒+钢筋混凝土内筒的筒中筒混合体系,69层以上取消了核心筒的内墙,形成巨型钢管混凝土柱斜交网格外筒+剪力墙结构体系。这种独特创新的筒中筒结构体系在世界超高层建筑中是独一无二的。整个建筑外立面精美流畅、典雅现代,全面区隔并超越过往的传统高层建筑。

    广州IFC结构体系的优势

    放眼望去,广州IFC的平面形状类似三角形,其三边向外弧形突出,能明显减少风荷载,因而可以减少结构的侧移。大部分竖向荷载直接由主要抗弯构建承受,这使主要的抗颠覆构建受到预压而帮助抵抗由侧向荷载引起的颠覆效应,将相对孤立的竖向结构连在一起,起到同时抵抗弯曲、扭转、剪切和震动效应的作用。

    广州IFC独特创新的筒中筒结构体系,具有足够的抗侧刚度和优异的防风抗震性能,即使遭遇撞击和爆炸等突发事件,只会局部破坏,不致引起连锁反应而倒塌,结构整体安全度高。采用的钢筋混凝土柱轴向刚度大,承载力高,延性好,以轴力的形式抵抗风荷载和地震作用产生的水平力和倾覆力矩,效果显著。而钢筋混凝土内筒受弯、受压、受剪承载力高,地下室和核心筒部分采用普通钢筋混凝土肋梁楼板,坚强有力。

    楼顶600吨水类似阻尼器作用

    此外,即便遭遇大风天气,广州IFC的楼顶位移也不到10公分,这种幅度不会让人产生明显不适。600立方米消防用水贮存于楼顶,水量相当于60辆10吨消防车储水量,在供电中断、设备损坏的情况下,可采用重力流灭火,除此之外,600吨水可以起到类似阻尼器的作用,减少大厦顶部的晃动幅度。

    守护前线,奏响抗台号角

    台风到来之前,广州IFC现场开展高空建筑物加固,重点排查电梯、消防、泵房、机房、电房等重点设施设备运行情况,提前储备了足够的沙袋、雨具、照明工具等应急物资,加固或清理了大厦外围可移动的物件,更对大堂的玻璃门进行了加固处理,确保防风防汛物资处于正常运作状态。

    为最大限度预防和降低台风的影响,保障楼内人员安全,广州IFC提前制定“山竹”台风预防信息汇报机制,台风登陆当天全体管理人员停休坚守岗位,24小时在岗值守,统筹具体抗风工作,以及时处理应急突发事件进行督导和处理。

    台风登陆后,险情不断传来,大厦外围树倒伏、标志牌倾倒、外部广告牌脱落在飓风中盘旋飞舞、边沟堵塞、路肩积水发生倒灌……安防经理带领应急抢险队迅速出击,排水泄洪、更换玻璃、清理杂物,纵使暴风骤雨也无所顾虑。

    雨横风骤,广州IFC坚挺耸立,给广州人民带来一如既往的安全感。

    【整理】昌道励

    【实习生】朱嘉乐

    【内容来源】微信公众号“广州国际金融中心”

    【校对】吴荆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