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广州:司机收入“每笔清分” 每月可少交600元至800元
  • 广州:司机收入“每笔清分” 每月可少交600元至800元

    时间:2018-11-10 17:52:57  来源:  作者:

    企业建立清结算系统实时对计价器每笔营收进行清分,司机只需要下载安装“的士助手”APP,就能实时获知收入明细,企业每月与司机进行资金结算,各自取得自身的收入,一目了然。记者 符超军 摄

    广州在全国率先推进出租车“份子钱”制度改革。11月7日,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公司、广交出租公司宣布全面推进新型司企收入分配模式——“清分模式”,通过对司机收入按9:1的比例进行清分,以实现“司企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清分模式打破了出租车行业传统的固定承包费模式,即我们俗称的‘份子钱’制度,实际上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的一种更加细分、按比例的分配机制,司机多劳多得多交,反之亦然。”白云公司运营人员黄丽赟说。

    据介绍,清分模式下,出租车司机每月缴交费用由“车辆配置费”+“人员配置费”+“营运管理费(营收清分)”构成,以出租车的计价器营收记录为司企清结算依据,遵循“每笔清分”的原则,对每笔业务的营业额由企业和驾驶员进行实时清结算分账。

    其中,车辆配置费与人员配置费仍是固定的。而改革之处在于营运管理费部分,司机需按计价器每笔营收的10%缴纳给企业。同时,企业还会进一步加强对司机的考核,建立司机诚信考核奖励制度,将营业收入、“的士助手”APP使用情况、服务投诉、交通违法、欠费、营运违章、交通事故、如约电召、电子支付等指标纳入每月考核中,并从收取的运营管理费中拿出一定比例的奖金,根据考核积分和排名情况给予奖励。

    此前,白云公司选取了500辆车,对此模式进行先行先试。从业已有23年的白云公司出租车司机朱敬怀是最早一批“吃螃蟹”的司机。他对记者说:“清分模式对我们每趟车的营运收入进行实时清结算、及时分账,让每一趟车的收入都成为一笔账,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更重要的是,跟以前相比,我们现在每个月可以少交600到800元,做得好还会有额外奖励。这对我们进一步做好服务,是一种很大的激励。”

    黄丽赟表示,在先行先试期间,白云公司经过调研发现,参与试点的司机不仅收入有所提升,同时交通及服务违章等均有下降,服务质量也显著上升,司机队伍呈现积极、向上的态度,普遍反映良好。因此,在宣布全面推行后,目前已有三成的司机从原来的承包模式转为了清分模式。

    广州市交委一位相关负责人对笔者表示,通过分配机制的改变,企业与司机实现了风险共担、利益同享,司企之间建立了一种平等的新型合作关系,让司机获得尊重和归属感,有助于促进出租车从业人员的稳定。同时,新分配模式下,企业会更注重以乘客为中心,以乘客感受和体验为标准,从而有效提升司机队伍的整体服务质量,更有助于推动整个出租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记者/余秋亮 通讯员/白云出租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