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六岁儿童心脏骤停 起因竟是皮疹
  • 六岁儿童心脏骤停 起因竟是皮疹

    时间:2018-11-10 17:53:16  来源:  作者:

    6岁的患儿小浩,突发胸痛、呼吸困难、抽搐继而心跳骤停。此后,小浩还出现了四次心跳骤停,幸而得到及时救治,终于转危为安,现已顺利出院。专家介绍,导致小浩几度出现险情的罪魁祸首竟然是一种皮疹——多形红斑。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主任麦友刚副教授介绍,多形红斑是一种病因复杂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较为少见,轻型多为自限性,重型又称史蒂芬斯-强森综合征,起病急骤。幸而小浩心跳骤停出现在院内,否则有性命之忧。

    麦友刚提醒,如果家中小孩接触药物、化学物品后或因不明原因出现皮肤瘙痒、红斑疹等多形红斑的症状,应立即就医,排查皮疹原因,必要时了解是否存在除皮疹外的肝脏、肾脏、心脏等器官功能损害。

    “比如小浩,由于自身免疫因素出现皮疹继而累及心脏,并发少见的心肌炎、心源性休克,甚至心跳骤停,如抢救不及时,会迅速死亡。”麦友刚介绍,心肌炎的临床症状可以是倦怠、反应差、心悸、黑蒙和晕厥、呼吸困难、胸闷、胸痛等。家中小孩如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时到急诊或儿科心脏专科就诊,以免延误治疗。(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刘文琴、张阳、李欣瑜、汤昔康、张亚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