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广东篮球的传奇“探长”名宿姜乃沧去世
  • 广东篮球的传奇“探长”名宿姜乃沧去世

    时间:2018-11-20 19:06:52  来源:  作者:

    姜乃沧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

    11月17日晚10时30分,前中国女篮教练、广东篮球名宿姜乃沧因病于广州去世,享年80岁。姜乃沧是一位传奇的功勋教练,是全国唯一取得一次世界冠军和两次世界亚军的篮球教练员。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中国篮协、广东篮协发来唁电,中国篮协主席姚明、NBA“中国第一人”宋涛、广东主帅杜锋等篮球名宿都表示了哀悼之情。

    广东篮球的传奇“探长”

    姜乃沧是浙江余姚人,1939年1月生于上海。他在担任中国女篮教练期间,率队创下了历史迄今最好成绩——获得世界级比赛冠军1次(第17届世界大学生女篮比赛冠军)、世界级比赛亚军2次(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第12届世界女篮锦标赛)。姜乃沧的绰号叫“探长”,因为他不但能把自己球队的问题了解清楚,而且能够把对手的底细也了解得一清二楚。

    姜乃沧始终坚持将篮球作为一生的事业,为篮球事业贡献全部力量。他的离去是篮球界的重大损失,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中国篮球人前行。

    篮管中心篮协均发唁电

    中国篮球圈被悲伤的气氛所笼罩。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篮协、广东篮协,中国篮球名宿宋涛、广东宏远主帅杜锋等纷纷表示了哀悼之情,并对姜乃沧的家属表示慰问。

    中国篮协在唁电中提到:“姜乃沧同志的逝世不仅是广东篮球的一大损失,也是中国篮球的一大损失。值此,我协会对姜乃沧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请向其亲属转达我协会主席姚明先生以及全体同仁的深切慰问!请以中国篮协的名义代向姜乃沧同志敬献花圈!”

    正带队在太原备战CBA联赛的广东宏远主帅杜锋表示:“早上训练刚结束,就得知了这个不幸的消息。我记得很清楚,1996年我来到广东的时候,姜乃沧指导还在负责广东女篮的训练和比赛。当时,姜乃沧指导也在技战术上给了我很多提点和帮助。”(全媒体记者 黄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