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中国放射性直肠炎诊治专家共识”在广州发布
  • “中国放射性直肠炎诊治专家共识”在广州发布

    时间:2018-12-12 08:08:30  来源:  作者:

    新华社广州12月7日电(记者肖思思)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6日发布消息称,“中国放射性直肠炎诊治专家共识(2018年)”已经公开发表。放射性直肠炎患者诊治将有指南和标准。

    该共识由全国32名多学科权威专家共同制定、共计28页、将近两万字、收录143条参考文献、历经十几次修改。

    据主要牵头专家之一,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院长、结直肠肛门外科王磊教授介绍,目前,国内尚缺乏统一规范的放射性直肠炎诊治指南或共识,致使各医疗机构诊治水平参差不齐,国际上2018年发布的“ASCRS慢性放射性直肠炎诊治指南”为迄今为止第一份放射性直肠炎诊治指南,但由于人种差异、疾病谱不同等原因,中国亟须建立一份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放射性直肠炎诊治共识。

    据王磊介绍,放疗是治疗盆腔恶性肿瘤的有效手段之一,约35%至61%盆腔恶性肿瘤患者接受过盆腔放疗,尽管放疗显著延长了患者的生存时间,但其对正常组织的物理性损伤作用会导致盆腹腔脏器的损伤,其中以直肠损伤即放射性直肠炎最为常见且顽固。根据国家癌症中心的最新统计数据,我国每年新增盆腔恶性肿瘤约73万例,由此带来的放射性直肠炎的诊治压力形势严峻。

    鉴于业界的迫切需求,由《中华胃肠外科杂志》、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结直肠外科学组牵头,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汪建平教授和王磊教授主导的首部“中国放射性直肠炎诊治专家共识”撰写工作于2018年9月开始开展,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浙江、南京、四川等地的32名内科、外科、放疗科、影像科及放疗科的权威专家参与了“共识(讨论稿)”的修改,该共识在近期《中华胃肠外科杂志》发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