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城市治理“最强大脑”齐聚广州 畅论高质量发展之道
  • 城市治理“最强大脑”齐聚广州 畅论高质量发展之道

    时间:2018-12-12 08:09:29  来源:  作者:

    新华网广州12月8日电(记者 卢鉴)近日,2018全球市长论坛暨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系列活动在“世界一线城市”中国广州举行,期间,名为“开放包容的城市治理创新”主题论坛吸引了多位嘉宾,他们就城市治理共同关心的相关话题进行了跨文化的思想碰撞,集全球之智共同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城市公共交通绿色清洁化引共鸣

    记者发现,便捷市民出行,保护城市环境,成为全球多位市长的共识。

    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在主题论坛上发表了主旨演讲,他分享了近一年来广州在公交电动化方面的探索。他说,广州市在近1年的时间里,累计投入运营纯电动公交车超过10000辆,建成公交车专用充电桩超过4300个,不仅降低了能耗成本,实现减排,也提高了市民乘车的舒适度。

    佛山市市长朱伟说,为了推进公交车新能源化,佛山将于2019年底前推出约2万台新能源车,其中大部分是纯电动化的公交车,此外还包括少量的氢燃料汽车。

    “像广州一样,我们去年买了200台电动公交车,希望将来能有更多的电动公交车在市区行驶。”智利圣地亚哥首都大区议会主席米盖尔·格利多说。

    马来西亚吉隆坡市市长希沙姆·艾哈迈德·达兰在论坛上表示,吉隆坡也希望学习广州的做法,实现公交车纯电动化。“我希望以后借鉴广州的做法,让吉隆坡进一步推广纯电动车,让我们的公共交通更清洁更绿色。”

    比利时布鲁塞尔首都大区首席大臣鲁迪·维尔乌特说,未来布鲁塞尔要推广电动巴士,这需要向市民提前宣传这样做所带来的好处,尽管纯电动的公交车需要更多的成本投入,但它会带来更加清洁的空气,带来更健康的环境,所以应该加强顶层设计,宣传先行。

    探讨城市垃圾处理之道

    “城市垃圾处理难”成为全球各大城市迈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成长的困惑”,针对这一话题,与会嘉宾进行了智慧碰撞。

    “我们城市发展中感到最困惑的地方是什么?圣地亚哥当前最大的困惑是固体垃圾的处理。”米盖尔·格利多说。

    俄罗斯喀山市第一副市长叶普盖尼·罗德维格娜说:“垃圾的处理对于喀山市是一个挑战,这次来广州参会,我们想学习中国城市在这方面的经验,我们了解到将垃圾处理厂改建成绿地和公园的做法,这值得借鉴。”

    广州是全国垃圾分类的先行者,2017年起,广州在一些地方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不仅小区的垃圾桶上有分类标识,发给市民装垃圾的袋子也开始分色分类。广州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比利时布鲁塞尔首都大区首席大臣鲁迪·维尔乌特说,布鲁塞尔也在推广垃圾袋分类的做法,比如蓝色的垃圾袋放塑料,黄色的放纸张,绿色的放可循环垃圾。垃圾处理公司会有上门收垃圾的业务,一些市民卖垃圾也可获得一定的收入,通过这样构成循环经济提升环保意识。

    吉隆坡的做法也类似。马来西亚吉隆坡市市长希沙姆·艾哈迈德·达兰说,吉隆坡也采取了垃圾收购外包给公司的做法,让专业的公司来收集和分类垃圾。

    香港大学教授叶嘉安建议,应在大学里倡导绿色生活和垃圾分类理念,提升市民的环保意识。

    叶普盖尼·罗德维格娜认为,垃圾分类的教育应从家庭开始,并且也应在学校设置相应的课程,通过教孩子们怎么进行垃圾分类,进而影响家庭的环保意识。此外,政府应与媒体合作,加强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做法。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胡智荣建议,推广垃圾分类应坚持教育与宣传并举,此外,还要加强企业科技创新,研发生产更多的环保材料,并动员相关企业使用它。

    城地组织秘书长艾米利亚·塞斯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很高兴能携手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广州市人民政府等在中国举办此次活动。在过去的15年里,她个人多次来到美丽的城市广州,见证的广州的开放包容和创新发展。“我对广州在公共交通、公众基础设施方面的进步印象深刻,广州市民很友善,广州与全球各大学间的沟通交流也促进了中国与世界的经贸联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