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应改革而生 与时代同行——中建装饰集团“匠心”四十年
  • 应改革而生 与时代同行——中建装饰集团“匠心”四十年

    时间:2018-12-13 17:23:25  来源:  作者:

    新华网广州12月12日电(记者胡林果)中建装饰集团及其子企业诞生在改革开放前沿之地深圳。三十多年前,中建装饰所属深圳装饰参与了深圳国贸大厦建设,是改革开放“深圳速度”的见证者;二十多年前,上海浦东新区建设潮涌,中建装饰打造出上海波特曼酒店、虹桥机场航站楼等一座座经典地标建筑,呈现出中国城市现代化日新月异的变革。

    如今,三维建筑模型、3D打印等新技术应用于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从最初的借鉴模仿到自我创新,中建装饰参与和见证了整个行业和时代的变迁。

      中国园林的“造梦人”

    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为给一批中国明代家具提供一个陈设空间,希望中国帮助其馆内建造一座中式庭院。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园林公司(中建装饰集团所属中外园林公司前身)成为首个海外中式园林的“造梦人”。

    明轩位于大都会博物馆北翼,占地400平米。步入这座精巧的苏式古典园林,迎面感受到的是其淡雅明快,狭小的空间内设有门厅、曲廊、半亭、山石、水泉等,建造者运用空间过渡、视觉转移等手法,令全园布局紧凑疏朗相宜。

    作为改革开放大幕掀开后的第一个国际工程,建造不容有失。据时任公司总经理的王泽民回忆,1979年10月,明轩项目的193箱构件经上海转至香港运往美国,12月5日抵达纽约。很快,由中外园林公司召集的工匠,包括技术员、施工员、木工、瓦工(含砖细)、石工、假山工等,共计27人也于12月30日抵达纽约。新年第二天,他们便开始紧锣密鼓地施工。

    由于前期筹备工作完善、中国古建预制拼装方面具有优势,建造过程快速而精确。经过五个多月的施工,明轩在1980年6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

    中建装饰集团首个国际工程便让东方工匠走向了世界,明轩被赞誉为中美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件永恒展品,中国工匠获得世界认可。随后数十年,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园林公司又相继在加拿大、新加坡、纽约等地打造70余个中式园林。

      改革开放试验田燃起第一颗火种

    改革开放的时代新风、毗邻香港的地理优势,造就了深圳对装饰行业敏锐的嗅觉。

    1981年4月23日,时任中国海外建筑工程公司深圳装饰工程部经理杨效白签署了一份“深圳市装饰公司”协议书,深圳装饰公司(中建装饰集团所属深圳海外装饰的前身)成为中国第一家建筑装饰专业公司。

    1981年7月,深圳海外装饰正式出征,承接了第一个工程——深圳友谊商场装修工程。在中国内地装饰行业一片空白的时候,香港装饰行业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公司要在强手如林、外商云集的深圳扎下根,必须做好做优。

    “那个年代,一个香港师傅的月薪一万多,而我们装饰工人的月薪才几十元。香港的装饰公司有资金、有技术,我们没有办法和他们比,跟着人家学,为他们打工。”原深圳装饰行业协会会长何祥文回忆。

    在拜师香港的同时,深圳海外装饰还花重金把香港师傅请来言传身教。友谊商场的装饰工程历时5个月,海外装饰员工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配合高薪请来的香港师傅,边学边干,边干边钻。1981年12月,深圳友谊商场装饰工程圆满完成。

    海外装饰从诞生到蹒跚学步的过程,为这个“创造美的行业”后续发展沉淀了宝贵的知识和经验。

      五星级酒店首战美名扬

    上海太平洋大饭店由日本设计,中日合资建造。1987年,当听说中建深装(前身是中建三局装饰公司,现为中建装饰集团子企业)准备承接饭店大堂装修时,日本装饰公司提出质疑。

    最终双方约定,由中建深装和日方指定的装饰公司各自负责大饭店南休息厅的一根香槟红大理石柱面的施工任务,谁用时最短、铺贴质量最好、外观效果最佳,谁就赢得该项目的装饰施工权。

    中建深装派出了四位壮志满怀的优秀员工,在施工过程中,他们反复研究图纸,领会设计意图和要求;不断摸索砂浆的配合比、灌浆的次数和间隔时间;反复琢磨石材垂直度和平整度的控制方案、板材固定措施及成品保护方法。

    经过业主、质监等相关人员对两根柱子进行实测实量、外观检查,中建深装赢得了比赛,并最终赢得了太平洋大饭店1-5层裙房、皇室及总统高级套房的室内装饰和裙房外墙花岗石贴面的装饰施工权。

    1988年10月,太平洋大饭店顺利竣工,经中日双方共同验收,优良率100%,该项目还摘得鲁班奖。如今,“志取太平洋”的那根柱子还静静地伫立在那里,向往来的四海宾客诉说着装饰人“敢为天下先”的故事。

    中建装饰集团应改革而生、与时代同行的故事,与各行各业一代代中国人在改革开放中的生动实践,共同汇聚成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足迹和未来方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