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男子也爱美:古人是如何成为时尚达人?
  • 男子也爱美:古人是如何成为时尚达人?

    时间:2018-12-18 17:26:53  来源:  作者:

    女子爱美,常涂脂抹粉着绫罗绸裙。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古代男子是如何美化自己的呢?其实古代男子为了追求时尚,在从刀、剑、玉、佩、囊、符、袋、笱、带等配饰上的使用可是花样频出。

    一、玉饰件

    古人崇尚玉的晶洁,用玉来显示礼教修养。佩玉除表示贵族身份外,还表示君子的美德。安放在冠冕上的玉叫瑱、鎏;耳朵上悬挂的叫珰璩;身上佩戴的叫琼、琚;怀里装的叫瑾。人们为了便于佩戴玉,还把多块玉组成一组饰件,佩挂在身上,俗名“杂佩”。此外玉环、玉玦也是古代重要佩饰。

    二、荷包

    同 “荷囊”,即用来盛放零星细物的小袋。最早的荷囊,在使用时既可手提,又可肩背,所以也称“持囊”或称“挈囊”。以后渐渐觉得手提肩背有所不便,才将它挂在腰际,并形成一种习俗,俗谓“旁囊”;

    三、香囊

    香囊,即古人革袋上佩戴的香袋,又称锦囊、容臭。有的用来放香料,有的放文稿或机密物品。香囊大都是用彩色丝线在彩绸上绣制各种内涵古老神奇、博大精深的图案纹饰,缝制成形状各异、大小不等的样子。此外,还有其它材料雕制而成的香囊也受贵族男子欢迎。

    四、蹀躞带 [dié xiè]

    蹀躞带,俗称腰带,一种多功能的腰带。它是从魏晋时传入中原的,到了唐代一度被定为文武官员必佩之物,而且一定要把七种东西挂在上面,分别为算袋、刀子、砺石、契苾真、哕厥、针筒、火石袋,俗称“蹀躞七事”!

    五、带钩

    带钩则相当于现在的皮卡带,是指古代贵族和文人武士所系腰带的挂钩。带钩不仅仅是皮带扣还能束衣,更是身份的象征。

    带钩主要用于钩系束腰的革带。使用带钩,不仅为日常所需要,更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尤其王公贵族、社会名流所用带钩甚为精美,具有很高的工艺水平和艺术价值。它们不仅形式多样,而且多采用包金、贴金、错金银、嵌玉和绿松石等工艺,斑驳陆离,多姿多彩。六、扇子最早的扇子是用苇做成的权力象征物,扇子起初的功能是统治阶级为了彰显自己的地位与特权的仪仗扇。因扇子多见于皇宫中,所以扇子又叫“宫扇”。 隋唐之后,羽扇与纨扇大量出现,而这时期的文人墨客喜爱把玩扇子,视其为“怀袖雅物”,一些诗人词人,除了饮酒作诗,经常边摇纨扇边吟诗作赋。

    七、扳指

    扳指的前身是韘(shè),最早之前是骑射时,用来保护手指的一种用具,后来慢慢演变成权利、地位的象征。在古代,一般都是皇亲国戚,豪门贵族才能佩戴。在清朝的众多皇帝当中,许多都喜爱玉扳指,尤其是乾隆皇帝。

    八、佩剑

    剑是武器,也是佩饰。在古代只有帝王、诸侯、大臣、武士可佩剑,庶民不得佩剑。剑就成了一种身份的象征和标志,许多人用剑划出了自我与他人的界限。

    剑在古代是封建官僚、士大夫社会地位、身份的象征。古代男子的佩剑在长度和重量上,都因佩带者的爵位高低而有所不同,“身长五其茎长,重九锊(古代计量单位,约合六两),谓之上制,上士服之;身长四其茎长,重七锊,谓之中制,中士服之;身长三其茎长,重五锊,谓之下制,下士服之。”

    九、抹额

    抹额即束额巾,古时武士多用之。

    唐宋时期,官阶不同,抹额色彩、工艺也不同,如宋代教官用红绣抹额,招箭班为紫绣抹额等。到了明清,抹额成为了一种潮流,男女老少不分尊卑,不论主仆,额间都可系有这种饰物。装饰上也开始花哨起来,另外还出现了用非布料材质制作的抹额,这一时期的抹额越来越贵重,渐渐成为富贵人士彰显个人财力的标志。(陈雪莹)

    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新华网、北京晚报、中华玉网等。(图片源自网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