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刘芳芳:大力推进广州市公共急救体系建设
  • 刘芳芳:大力推进广州市公共急救体系建设

    时间:2019-01-17 17:59:30  来源:  作者:

    新华网广州1月17日电(李幸子 卢鉴)当疾病突发和意外伤害来临时,第一时间科学正确地施救,也许就能挽救生命,带来不一样的结局。广州市政协委员刘芳芳建议,应完善急救医疗法律法规,加强急救培训,加大公共急救知识宣传,健全公共急救设备设施的建设。

    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进一步健全公共急救体系,提高救治效率成为关键。刘芳芳表示,从目前全国院外抢救成功率来看,“黄金四分钟”急救生存链断裂,主要因为现场人群怕担责不敢救、无技术不会救、无设施不能救。

    她建议,首先完善法律法规,提供法规政策保障。立法可以有效减少“有人倒地不敢扶”的无奈现实,将《民法总则》中施救者免责条款的具体实施细则写进《广州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鼓励现场目击者进行施救。

    其次,加大公共急救知识宣传。针对目前急救科普内容来源混杂、急救方式错误传播的现状,制定急救科普传播策略,通过传统和新媒体途径向大众普及公共急救基本知识,内容符合急救规范的同时又生动有趣,适合公众学习和实际应用。

    再次,加强急救培训,实施公众普及行动计划。公共急救培训与普通的健康科普不同。政府部门应当强化公共急救培训行业规范,同时加强公共急救培训基地建设。针对一些高危行业、学生群体,应建立常态化急救培训机制,定期接受急救培训。

    最后,由政府主导,加快AED急救仪器在公共场所的配置。建议各级政府要与规划部门协商,多渠道筹措资金,将AED配置纳入院前医疗急救布局规划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