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东新闻 > 听“渔歌里说” 感受非遗魅力
  • 听“渔歌里说” 感受非遗魅力

    时间:2019-01-17 17:59:44  来源:  作者:

    新华网广州1月17日电(崔凌云 陈雪莹)“渔歌里说——我唱渔歌给党听”于1月16日至17日在广东艺术剧院演出,以全新的艺术面貌呈现了极具地方特色的渔歌盛宴。

    演出剧照。新华网发(许建梅摄)

    演出以主题曲《蓝》拉开帷幕,用方言韵味和劳作场景,汕尾疍家人将爱的感受、生活经验、人生哲理融入音符乐章。整场演出分为《海上疍家人》《海风》《海月》《海阳》等四个篇章。尾声部分,新创作的渔歌《渔民心向共产党》,歌唱了疍家渔民对党的感恩之情。

    演出剧照。新华网发(许建梅摄)

    汕尾渔歌,俗称“瓯船歌”,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是广东汕尾各地沿海的汉族民歌,主要在瓯船渔民中传唱。唱词内容都是来源于生活劳作,既有男女情歌,也有抒发对生活的理解与认识,反映了渔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思想情感,是疍家文化的代表性符号。

    演出剧照。新华网发(许建梅摄)

    “渔歌里说——我唱渔歌给党听”汕尾渔歌专场演出通过对渔歌进行提炼加工、整合编排,以组歌的形式,将反映疍家民俗民风的老渔歌和新生后歌唱幸福生活的新渔歌相结合,展现了疍家的风情民俗和文化内涵,唱出疍家儿女内心深处对党的感情。这“一旧一新”的组合,使汕尾渔歌的历史脉络更加完整,疍家文化的传承更为明晰。该专场曾于2018年10月30日、31日在北京演出。

    演出剧照。新华网发(许建梅摄)

    此次演出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中共汕尾市城区委、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汕尾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共汕尾市城区委宣传部承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